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献血量相当全身换血18遍——福州老汉的漫漫爱心路

2011年12月15日 19: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献血量相当全身换血18遍——福州老汉的漫漫爱心路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福州12月15日电 题:献血量相当全身换血18遍——福州老汉高永华的漫漫爱心路

  中新社记者 詹托荣

  中国有多少座城市?也许你会笑着说“很多,但具体不知道”,高永华的答案也是如此。可他却骑坏了8辆自行车,更换了100多条车胎,踩烂了40多双胶鞋,为弥补他是个“爱心迟到者”的遗憾,踏遍中国大地。

  隐瞒妻儿 51岁首次献血

  记者15日见到了高永华,他今年已68岁,1.65米的身高,一身休闲装,干瘦却显得精神奕奕。住在福建省会福州市中心,本可天天打牌喝茶的他,却在16年前做了一个决定,成了一个停不下来的“老顽童”。

  “下面这个公园,以前是我们的田地。”高永华顺着家里窗户外指去,楼下是福州温泉公园。

  1995年前,高永华一直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子。1995年,福州进行城市化改造,高永华所在村庄变城市,田地变公园,他家分有3处房产。高永华从农民变成了城里人。

  有着初中文化的高永华,不想在51岁就清闲下来。一个偶然的机会,他看到一篇名为《热血可挽救生命》报道后,瞒着妻儿,到义务献血点献了200毫升血。此后,只要身体允许,他每3个月就献一次血。

  “我是农民,其他的也做不了,看到献血很简单,还能献爱心,我能做我就做了。1995年5月31号,我献了第一次血。”拿着第一本献血证,高永华对记者如是说。

  1997年春节前夕,高永华家门口来了一群陌生人,这可惊坏了妻子朱花妹,她以为老在外头跑的丈夫惹祸上身,别人找上门来。可当朱花妹打开家门,外面站的是手捧鲜花、手提慰问品的血站工作人员和各路媒体记者。

  “得知他一直在献血,都吓坏了。后来发现他身体没有什么不好的,而且比没献血前还要好,就支持他了。”从此,丈夫坚持义务献血事迹不仅朱花妹知道了,各地的中国人也知晓了。

  踩烂40多双鞋 献血路线图遍布中国

  1997年,时值香港回归中国,高永华萌生了骑自行车去香港献血的念头。当年7月,他如愿进港献血,并辗转到台湾献血。也正是在香港、台湾,高永华第一次知道了“义工”这个群体,让他坚定了骑车周游中国,无偿献血的愿望。从那时起,高永华开始了“千里走单骑”的生活。

  在高英华家的杂货间里,记者看到了一辆陪伴他的陈旧自行车,车上插着一面写有“捐髓献血扬博爱,喜看同胞共康乐”字样的小红旗。

  从1997年起,高永华骑坏了8辆自行车,更换了100多条车胎,踩烂了40多双胶鞋,他从海南的天涯海角到东北满洲里,从西藏珠穆朗玛峰到广袤无人的新疆戈壁,骑自行车历经中国2000多个市县,行程10万多公里,到达中国已设立的所有血站,进行无偿献血宣传。

  在高永华家里,记者看到了他的献血路线图:一张红布上绣满扣子,扣子上挂着证件保护套,80本献血证放在保护套里,除了中国内地所有省、直辖市的献血证,还有台港澳,甚至还有新加坡的。

  献血量相当换血18遍 西藏献血留遗憾

  拿出写有“西藏”字样的献血证,高永华说他“有遗憾”。2002年9月,高永华骑自行车到西藏宣传无偿献血,当时西藏血液中心还未成立,高永华到西藏献血的愿望未能实现。西藏省血液中心2006年成立,高永华再次进藏献血,却因已是63岁被“拒之门外”。工作人员感动于他的爱心,送给他一本空白的献血证。

  每到一个地方,年近七旬的高永华总是想加入无偿献血队伍中,也总因年龄被拒。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提倡18周岁至55周岁的健康公民自愿献血,但《献血法》也释义说“并不是超过终止年龄的不允许献血”。

  现在,高永华坚持每个月献血小板,即使当地血站工作人员会劝他“年龄这么大,不要再献了”,他仍坚持。截至今年12月,他累计无偿献血123次,献血量82400毫升,相当于他全身血液换了18次。高永华也因此3次获“中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质奖章,被誉为“中国献血大王”。

  为了唤醒民众无偿献血的意识,他坚持14年独自骑车走遍中国,宣传无偿献血,费用全部靠妻子在家里出租2处房产来支持。也因如此,他把原本准备用于房子装修的费用都花光了,以致儿子到30岁才结婚。

  高永华说,年近七旬仍坚持献血、奔走于天南地北,是因为要弥补他献血太迟的遗憾。高永华第一次献血时已51岁,他认为他是“爱心路上迟到人”。高永华现在到每个地方宣传无偿献血,都会跟年轻人说献爱心“要抓紧”,不要跟他一样,成为爱心路上的迟到者。(完)

分享按钮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