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女子43年前救下轻生邻居 因一句承诺照顾其至今

2011年12月16日 11:19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女子43年前救下轻生邻居因一句承诺照顾其至今
吴秋菊家虽然不宽裕,但一直承担着吴水生的生活和医疗费用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她跪在地上,哭求着医生,只为救失血过多的残疾邻居吴水生。

  她的一句话,“以后我们会照顾你一辈子”,又让这位邻居走出轻生的阴影,那年,她才21岁。

  她叫吴秋菊,如今已是64岁,这43年来,她没有违背过自己的承诺,虽然家境拮据,却无怨无悔地照顾这位与她毫无血亲关系的邻居。

  她跪求医生 只为救邻居

  在云霄下河乡金坑村九丘组半山腰的一座小房子里,我们见到85岁的吴水生,两鬓斑白的他,看上去十分精神。他说,他之所以能活到今天,是因为他遇到一个好人。

  24岁那年,吴水生左腿被毒蛇咬伤,由于地处山区,没条件治疗,他的腿便慢慢萎缩,行动开始不便。42岁时,他的左腿已经萎缩到只剩下皮包骨,经常剧烈疼痛,几乎不能行走。有一天,水生摔了一跤,流了很多血,但他动不了,想到这,吴水生决定轻生。这时,刚嫁到吴水生邻居家的吴秋菊阻止了他,一把抢过他手中的农药瓶。

  吴秋菊看到吴水生左腿的情况,立即找来几个村民,送吴水生到县医院。当时村里交通不方便,他们只能用简易担架抬着吴水生,走了2公里的山路到村口,再换拖拉机送到医院。

  在医院里,由于失血过多,吴水生急需输血,要保住性命,还得锯掉左腿。面对高额的医疗费用,吴秋菊手里捏着仅有的143元钱,这还是来之前向村民筹借的,不知所措。突然,吴秋菊夫妻向医生跪下,吴秋菊拉着医生的衣襟,哭求医生先救吴水生,并承诺会想尽办法筹钱,这一情景感动了医生,经过院方商议,决定先救吴水生。

  当时,吴秋菊对吴水生说:“有什么好想不开的,生活还要继续,你不用担心,以后我们会照顾你一辈子”。那一年,吴秋菊才21岁。

  她无怨无悔 照顾邻居43年

  吴秋菊没有违背过自己的承诺,43年来的每一天,早上5点多,她就起床煮饭,6点多的时候去叫醒吴水生,帮他穿衣洗漱,等饭一熟,她便第一时间端到吴水生那里,一口一口喂完他后,再下来忙自己的农活。晚上吃过饭后,她还要帮吴水生洗澡,清理粪便,清洗衣物,睡前再去扶他上床,等他睡着后她才回家。

  吴秋菊家里的生活并不宽裕,他们一家至今住在老旧的平房里,墙壁没有粉刷,地板没有铺砖,屋里只有几件陈旧的家具,唯一的电器便是一台21寸的彩电。尽管如此,他们一家还承担着吴水生的生活和医疗费用。吴秋菊说,吴水生在这个世界上已经没有亲人了,他们一家便是他的家人,“我自己辛苦点没关系,再怎么样也不能苦了老人”。

  金坑村村委书记吴民森说,虽然很多村民对吴秋菊的行为十分赞赏,但也有人说她傻,“有人说,你这样照顾他又没有任何好处,干吗要那么操劳,但吴秋菊听后总是说,猫狗受伤都会救,何况是一条人命”。

  吴秋菊的儿子吴国林说,母亲的年纪慢慢大了,不能干那么多活,但是,他和他的子女们也会像母亲一样,照顾吴水生,“在吴水生的有生之年,我们家三代人来照顾他”。(海峡都市报 记者 周杨宁 曾炳光 方锦燕 白志强 文/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