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老兵看90后新兵:怕吃苦点子多 想女友甚于家人

2012年01月05日 14:01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老兵看90后新兵:怕吃苦点子多想女友甚于家人
定军姿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每周10分钟的电话时间,老兵事先列好提纲,打给家人;“90后”新兵,前5分钟一定打给女朋友。

  老兵当新兵那会,每天除了“到”和“是”,几乎不敢说别的;而“90后”新兵,凡事都爱问为什么。

  去年12月底,49名“90后”新兵来到龙岩消防支队新兵连,开始为期3个月的集训生活。

  老兵们说,这些“90后”的孩子,观念、想法都和他们大不同。

  “比起家人,很多新兵更想女朋友”

  “刚入伍时,问他们是不是自愿来当兵的,所有人都说是,可才稍稍训练几天,就有说是被家长逼来的了。”新兵连葛连长说,怕吃苦,是“90后”新兵的通病。本届新兵连,新兵49人,来自全国各地。他们年龄最大的生于1989年,最小的生于1994年。

  现在的新兵,会做家事的真不多。“一次,我带兵在雨中跑3公里,跑着跑着,一个新兵的胶鞋面上全是泡沫。原来,这个新兵在家从没洗过鞋,所以鞋上的洗衣粉根本没洗干净!”3年兵周班长说。

  “比起家人来,现在的新兵很多似乎更想女朋友。”周班长说,新兵连每周只安排10分钟的电话时间,“我们当新兵那会,都是抓紧时间打回家,还会事先列好提纲,可现在的新兵,前5分钟一定是打给女朋友的。”

  凡事爱问为什么,让老兵头疼

  不过,“90后”新兵点子多,理解快,让老兵佩服。“我们以前,逢年过节要各班出节目,就犯难!”葛连长说,今年的元旦晚会,小品、相声甚至街舞,样样都有。

  凡事爱问为什么,是“90后”新兵的一大特点。新兵连的李栋华指导员说:“原来我当新兵的时候,每天除了‘到’、‘是’两个字,几乎不敢说别的,怕被班长骂。”

  “比如教他们用灭火器材,他们总喜欢把原理问个透。时不时冒出的‘为什么’虽然让我们老兵很头疼,但却是一大优点,这样学起东西来,又快又扎实。”李栋华说。

  对于大多是独生子女的新兵,部队也在逐年 “人性化”。

  “我当新兵时,半夜紧急集合,然后跑个10公里,常有的事。但现在,很少了,即使搞也是在中午。”老兵小陈说,体能训练的考核标准也有所降低。另外,部队每周还会给新兵半个小时的写信时间,而在以前,“我只能每晚借着操场的灯光写”,周班长回忆说。(海峡导报 记者 王龙志 文/图 通讯员 周杨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