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世界海拔最高的拉萨动物园 动物安享春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在世界海拔最高的拉萨动物园 动物安享春光
2009年03月17日 0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拉萨三月十六日电(记者 王林)很难想象,在拉萨著名的罗布林卡里居然隐藏着一个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动物园,同时它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动物园之一。

  今年三月以来,包括老虎、狮子在内的二十六种共二百三十多只野生动物在这里享受着鲜有游人打扰的悠闲春光。

  位于拉萨西郊的罗布林卡,始建于十八世纪四十年代,是历代达赖喇嘛理政的地方。新中国成立后,中央政府为十四世达赖喇嘛专门在罗布林卡里建造了一座“新宫”供其使用。不过,很快他和他的追随者叛离了他的祖国。

  罗布林卡留了下来,成为当地藏族人和来自世界各地游客的休闲游览胜地。对于当地居民,每张门票只收取人民币五元。

  海拔三千六百多米的罗布林卡被称为“西藏人造园林中规模最大、风景最佳、古迹最多的园林。”而其中的动物园几乎和罗布林卡的历史一样悠久。

  管理者称,其实,那只是个传统的“动物饲养场”,始建于一七六八年,距今有两百四十多年历史。

  “当时饲养场占地只有二百多平方米,饲养的动物多以鸟类为主,兼养了少许鹿、熊、虎和大象。”这位年迈的管理者说:“那些动物都是历代达赖喇嘛的私人宠物。”

  一九八四年,西藏自治区政府同意将原来设于“湖心宫”的饲养场搬到了现在的位置——罗布林卡的东北角,面积扩大到二万二千平方米。

  “动物品种和数量都有所增加。”来自内陆城市武汉的曾小姐在动物园工作了五个年头。她说,“藏族人发自内心地喜欢动物,他们经常会为动物们带来牦牛肉和香蕉、苹果。”

  饶有趣味的是,曾小姐是和一只东北虎同于二00四年来到这个动物园的。当时,那只雄性东北虎乘坐一辆越野车,翻越了海拔五千二百三十一米的唐古拉山来到拉萨。

  “我们才来时都有高原反应,我们吃的都是同一种叫做高原安的抗反应药品。”曾小姐对此津津乐道,“我们现在都适应了这里。只是,在喂饲它们——那些来自低海拔的动物时,食品里一直还要添加钙片和多种维生素。”

  一雌一雄两只非洲狮子懒洋洋地躺在钢丝编织的巨大空间里;三十多只西藏猕猴在猴山嬉戏;一只巨大的雌性藏獒不久前产下一只小藏獒,结果因为空间狭小,小藏獒的父亲被迁居另室。

  今天的游客很少,除记者外,只有八名来自四川甘孜的藏族游客到此一游。曾小姐称,“去年三月十四日以前,每天平均有上百名的游客到此参观。众所周知的原因,今年以来,到公园游览的游客始终不多。”她表示,“少有人来,门票收入少了。但没人打扰的动物,却可以更舒服、更安静地享受高原的悠闲春光。”(完)

【编辑:唐伟杰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