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最长寿老人离逝 是原广东省委书记母亲(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广州最长寿老人离逝 是原广东省委书记母亲(图)
2009年03月23日 05:3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最长寿老人晚年生活习惯:

  ○直到90岁,李春老人还坚持做家务、洗碗做饭,还到肉菜市场排队买菜。

  ○每天,她都让家人读报给她听,晚上多看电视新闻。

  ○她每天睡10个小时——晚上睡7个小时,中午睡3个小时。午睡后喝一碗擂茶,晚餐喝一杯客家甜米酒。

  文/记者曾卫康

  带着一个11年未见儿子的遗憾,2009年3月17日,广州最长寿老人李春走了。老人的遗体告别仪式将在今日举行。

  老人留给广州人民不仅是一个长寿故事,还有一个美丽的谎言。记者了解到,为了不让老人伤心,李春家人一直保守着“谢非已去”的秘密长达11年之久。李春家人说,老人去世前,似乎已经知道这个真相,“老是唠叨,为什么谢非夫妻多年都没有回来……”

  李春老人是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原广东省委书记谢非的母亲。她出生在1896年农历三月十七日(公历4月22日),离世这天是2009年3月17日。老人历经19世纪、20世纪、21世纪,去年白云区最长寿老人曾亚四去世后,李春就被广州市民政部门认定为“广州最长寿老人”,生前五代同堂。

  1998年3月,谢非当选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赴北京工作。当年李春老人生日时,谢非还特地赶回广州给老人过生日。1999年,67岁的谢非临终前,特别嘱托不要把自己去世的消息告诉母亲,以免当时已是103岁高龄的母亲受不了这个打击。

  李春家人说:“开始,我们骗她谢非在北京生病了,不能坐飞机回来,老人开始是相信的。后来,谢非夫人8年前也走了,老人就老是唠叨,谢非不来,为什么媳妇也不来?家人想尽办法骗她,她开始也是相信的。”

  此后,曾在谢非身边工作的人逢年过节都会给老人送礼物,并说“这是谢非叔叔托付的”,老人十分高兴。

  “老人去世前应该已经知道这个秘密”,李春家人说:“老人最近常说,为什么(谢非)夫妻多年都没有回来?什么病十年都没治好?”

  李春家人说:“老人家去世前身体一直很好,去世前,老人常想着(谢非)他们,想着想着,饭也不想吃……”

  回顾老人一生,1896年农历三月十七日,李春出生在广东陆丰陆河县的一户贫苦农家。谢非的父亲正值壮年就撒手人寰,从此李春独自拉扯三个儿子和一个女儿,艰难地维持一家生计。此时,排行最小的谢非仅4岁。

  在子女们的记忆里,当时家里穷得没米吃,李春总是给孩子们吃水煮地瓜渣,而自己赶牛种田一天,就靠喝水加萝卜干充饥。目不识丁的李春还把三个儿子都送去上学。老人几乎不识字,只认得一个“人”字。她老跟孩子们说,你们一定要记住这个字,永远地为人民服务。

【编辑:张哉麟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