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人团伙模仿电视中骗局行骗获刑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中老年人团伙模仿电视中骗局行骗获刑
2009年06月05日 08:53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家住渝中区、南岸区的一帮爷爷奶奶年纪的人,看了电视上曝光“做法事消灾”的节目,竟然如法炮制,结伙行骗,甚至不嫌路远,跑到四川攀枝花作案。昨天,市三中院透露,该院二审判处该团伙5人3年至4年半有期徒刑。

  该团伙共有6人,其中一人在逃,另5人被起诉。被起诉的5人中,除一人年龄45岁,其他都在50岁以上,年龄最大的罗永泽已62岁。办案法官称他们为“爷爷奶奶级犯罪团伙”。由于罗永泽年龄最大,加之是团伙的“发起人”,颇有些“德高望重”,所以“大师”、“法师”角色往往由他扮演;同伙喊他“洪大师”、“洪教授”。如果行骗成功,就由物色到被骗对象的人和“大师”各自先分10%,剩下的大家均分。

  2008年12月15日,罗永泽等6人来到涪陵城区行骗。罗永泽扮“大师”,这叫“坐地”。黎红英、刘小群负责物色目标,这叫“创点”。代世珍偷听被骗人的情况并负责调包,这叫“听岗”。袁成福、余绍香负责放哨,这叫“跟丁”。

  次日上午,在涪陵城区高笋塘建涪农贸市场,黎红英以问路为名,找到老年妇女马某聊天。就在这时,代世珍、刘小群以路人身份出现,加入聊天,并说哪里哪里有个大师,引起马某心动。随后,两人将马某带到“大师”罗永泽处。“大师”掐指一算,说马的两个儿子有血光之灾,要消灾就得听他的。当马表示愿意听从“大师”安排,“大师”就喊她回家取1万元来“做法事”。在“大师”做法事消灾时,同伙的代世珍趁马某不备,用调包计换走现金。在马某回家取钱的过程中,袁成福、余绍香尾随跟踪,以防马某报警。

  今年1月6日,除刘小群之外的另外5人,前往四川攀枝花市行骗时被警方抓获。据查,他们是在一次喝茶时,发起这个团伙的。当时,他们聊到最近某电视节目曝光了一种“做法事消灾”的骗局,于是决定如法炮制。

  法院认为,该案中罗永泽是主犯,所以判其有期徒刑4年6个月;其余4人分别被判处3年至3年半。

  法官说案》》  

  办案法官陈胜友说,类似骗局,往往都是多人配合作案,作案对象往往是老年人。他提醒市民,一定不要迷信“消灾”之类的说法。市民有病应到正规医院进行医治,不要相信所谓的“神医”、“大师”。另外,千万不能把现金及值钱的财物交给陌生人。一旦发现钱被调包后,应立即报警。 (记者 罗彬 通讯员 杨君相)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