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峡山边警查获一起买卖成品油走私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浙江峡山边警查获一起买卖成品油走私案
2009年06月10日 11:11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1日上午9时,浙江省宁海县强蛟镇港口游人如织,显得特别热闹。常年驻扎在这里的浙江公安边防总队峡山边防派出所警官小于和战友们像往常一样,正在对停泊在港口的船只进行例行检查。这时,一艘船号为“宇盛788”的陌生运输船引起了民警们的注意……

  “你好,我们是峡山公安边防派出所民警,现在需要对您的船舶进行检查,请您给予配合。”小于一边说,一边亮出了自己的证件。“好,好,好,你们要怎样检查?”船老大孙某连声应道,语气中略带了几分不安。

  “请将你们的船舶、船员证件拿出来看看。”

  “没问题、没问题”孙某连忙说,“我们这艘船和船员都持有合法证件,请警官慢慢检查。”孙某下意识地舒了口气。这个细微的举动没有逃过小于的眼睛。

  小于一边检查证件,一边观察周围的情况,只见孙某和旁边的轮机长窃窃私语着什么,而周围船员的表情也显示出不同寻常的紧张。经过检查,所有证件没有任何问题,而且进出港手续、货物均手续齐全,货物种类、数量也和孙某所说的一致。一路检查下来,孙某非常配合,又是递烟又是倒茶,多年的经验和直觉告诉小于,这条船的情况没那么简单。于是,他与战友经过商量,决定对该船的船体和用油情况进行检查。孙某听后面有难色,对民警的要求迟迟没有作出反应。这时,船上的轮机长从船舱内走出来,顺手将一叠百元大钞往民警口袋里塞,说:“这是给大伙过节时买点香烟水果用的。”小于和战友们当场给拒绝了回去。孙某无奈之下只好领着民警来到船舱底部进行查看。检查中,孙某开始对民警的提问装聋作哑,一概以“不清楚、不知道”来应付民警,表现出一副极不耐烦的样子。当民警提出要看他们船上的出油口时,孙某指着一根管子说,这管子里面就是他们的用油。当民警拧开阀门后,管子里竟然流出了水?孙某一看,顿时六神无主。一旁的轮机长见情况不妙,连忙说搞错了,油应该在船舱最底层。这一欲盖弥彰的举动让民警们心里更加有了底。

  在昏暗闷热的机舱内,民警们拿出手电筒,对每一层的角落进行着仔细检查。这艘船长98米,宽15.8米,满载排水量达到了近7000吨,对这么大的运输船彻底检查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两个多小时,大伙全身像刚洗完澡一样。看到民警们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孙某也开始由软变硬,找各种理由要求民警尽快结束检查。

  “我们这艘船必须在中午12点前装货完毕并出发,时间耽搁了要支付好几万违约金,这个损失谁来承担?”孙某态度强硬地说。“这个损失我们可承担不了,我们要到法院起诉你们,是派出所民警无端扣留我们的船只,导致我们的损失。”轮机长这时也和孙某一唱一和起来……面对孙某和轮机长的轮番威胁,小于和战友们明白,争论没有任何意义,必须尽快找到违法证据。当大伙来到船上餐厅检查时,在一处昏暗的角落里发现了写着“轻油箱”的两个大箱子。当民警要求把里面的油放出来一并进行检查时,孙某和轮机长两人面面相觑,犹如泄了气的皮球一般,全然没有了刚才一唱一和的威风。在民警的再三要求下,孙某极不情愿地从油箱内放出了油。流出的油呈深红色,这正是国家明令禁止买卖的“红油”。在铁的事实面前,孙某交待了从南海某海域的一条油船上以每吨3800元的价格购买了10吨“红油”的事实。

  “你们涉嫌非法购买成品油,我们要将这艘船暂时予以扣留。”小于一边说,一边准备打电话通知单位领导。“别,别……”孙某犹如热锅上的蚂蚁,指示轮机长将两叠一万余元的百元大钞送到民警面前。“您看,这些够不够,不够的话您给个数。大家都不易,咱们交个朋友嘛。”孙某狗急跳墙,开始不惜血本地对民警进行贿赂。

  “喂,所长吗?我们在电厂码头查获一条非法买卖成品油的运输船……”小于用自己的行动给了孙某最好的回答,孙某妄图以金钱收买民警的企图彻底落空,等待他们的必将是法律的严惩。(包祝军)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