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廊坊警方抓捕逃犯 一民警一巡防队员牺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河北廊坊警方抓捕逃犯 一民警一巡防队员牺牲
2009年06月12日 11:39 来源:长城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零时,廊坊市公安局广阳分局民警在抓捕网上通缉逃犯时,逃犯持刀拒捕,民警张凤刚、巡防队员宋小克在与其英勇搏斗中负伤,送往医院抢救无效壮烈牺牲,两名歹徒被抓获。

  穷凶极恶逃犯挥刀拒捕

  据廊坊市北大街派出所值班副所长薄新宇介绍,昨日零时36分,广阳公安分局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网上通缉逃犯祁军奎(男,1988年生,南皮县人。因涉嫌盗窃罪被泊头市警方上网追逃)入住辖区内荣鑫旅馆。接到指令后,北大街派出所值班副所长薄新宇带领民警张凤刚、尹宇宙及巡防队员宋小克、杨立军、刘发出警抓捕。嫌疑人住在二楼,一名民警在楼下布控,其余5人上楼。薄新宇要来了房间钥匙,但门锁不能打开,遂敲门,对里面人称“退房旅客回来找东西”。门开后,民警张凤刚手持防暴枪指向开门的祁军奎,同时亮明警察身份。狡猾的祁军奎开门时另一只手握着尖刀,面对警察,穷凶极恶的祁军奎一刀刺中张凤刚胸腹。见张凤刚中刀倒地,后面的巡防队员宋小克迅捷地扑上去,将祁军奎压在床铺上。宋小克在与祁军奎搏斗中身中6刀。在薄新宇等人冲进屋里后,祁军奎及其同伙魏某方被制服。

  抓捕过程仅两三分钟,两名歹徒就擒,张凤刚、宋小克被紧急送到廊坊市人民医院急救,抢救无效壮烈牺牲。

  购置凶器逃犯预谋作案

  记者来到抓捕现场,旅馆位于廊坊车站附近,经过改造,走廊十分狭窄,房门是由里向外开的,不利于民警展开、破门而入。案发后,廊坊市公安局、广阳区委领导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挥案件侦查和民警救治工作。经连夜突审,犯罪嫌疑人祁军奎已初步交代:自2008年冬季以来,其伙同张某、路某等多名犯罪嫌疑人,先后在天津市、济南市、德州市、沧州市等地,疯狂盗窃、抢劫作案33起,抢劫汽车5辆,抢劫手机21部,盗窃电动车、香烟等大量钱物。据了解,祁、魏二人来廊坊就是为了再次作案,已有预谋,并购置了凶器。

  迎刀而上彰显英勇警魂

  张凤刚、宋小克英勇牺牲的消息传出,很多人震惊而悲痛。在北大街派出所,一位干警告诉记者:“歹徒来廊坊是预谋作案的,如果警察不迎刀而上,他们还不定会伤害到谁呢?”

  张凤刚今年36岁,一级警司,1991年入伍,2004年转业到公安机关工作,在部队期间及转业后,因业绩突出多次立功受奖。张凤刚来自农村,有一个4岁的儿子,妻子每月仅有几百元的收入,在同事眼里他工作踏实、作风简朴,经常热心地帮助别人。

  宋小克今年51岁,在巡防队员中他年龄最大,到派出所工作已有6年,主要是夜巡。他并不因为年纪大而松懈,经常自学法律法规,遇事认真负责。就在前几天,宋小克下班回家,在胡同口见到一男子搬着一辆自行车,形迹可疑,他不管上不上班、是不是自己辖区,上去盘问,从而将一个偷车贼捉住。

  这起案件引起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长张越的关注,张越高度赞扬廊坊干警忠于职守、英勇无畏的精神。省公安厅昨日派员赴廊慰问英雄家属。廊坊市委、市政府、市政法委领导也做出批示,号召全市政法干警和广大人民群众学习张凤刚、宋小克英勇无畏、敢于同犯罪分子作斗争的崇高精神。(燕赵都市报 记者 庞永力)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