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差编制,差关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不差编制,差关系
2009年06月17日 10:58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新京报》6月15日报道,广西来宾市兴宾区201名“选拔生”命途多舛——10年前,他们被选拔到基层挂职,并纳入干部管理,工作两三年后,在有编制的情况下,可择优录用到政府机关工作。10年后,他们面临被解聘辞退。兴宾区人事局解释称,没有空余编制给他们。然而据调查,这些年,他们挂职的乡镇有113人通过非正常渠道获得了事业单位编制,其中半数为乡镇官员亲属。

  可怕的是,一些乡镇干部对此并不避讳,称之所以安排自己的亲人进编制,是因为“我在基层当了20年领导,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如此理直气壮,没有丝毫羞耻感。

  大学生“村官”计划本是为了支援新农村建设,同时促进大学生就业,磨炼他们的意志、增长才干。对大学生“村官”任职期满后的出路,各地提供的政策条件并不完全相同,但考取公务员、争取事业单位编制,无疑是个不错的选择。遗憾的是,这些政策在一些地方执行起来走了调。一些大学生把自己的青春岁月献给了农村,换来的却是身份的尴尬、待遇的低下,机关的编制对他们来说似乎是“可望而不可即”。

  这编制,到底是有还是没有?从这201名“选拔生”的遭遇来看,答案很简单——如果你有“毕姥爷”是乡镇官员,编制“可以有”,哪怕你大字不识几个;而如果你没有“姓毕的姥爷”,则编制“真没有”,管你是不是大学生,是不是为当地发展作出过贡献。说白了,不差编制,差关系。

  凭关系获得编制、找个好工作、甚至牟取不当利益的,何止兴宾区一地的某些官员,有的官员亲属占着事业单位或者公务员的编制吃空饷,有的边拿工资边吃低保,有的借助官员的庇护经营着各种买卖,而那些真正需要工作、需要享受低保、渴望创业的人往往费尽周折也是徒劳。有关系好说话、好办事,似乎已经成了一条“常识”。

  一个网友在留言中写道:“甲把孩子安排到乙的单位,乙把亲属安排到丙的单位,丙把兄弟安排到甲的单位,一环套一环,几乎所有工作人员都有一定背景……”要补充的一点是,这些“单位”大多收入稳定,待遇较好,社会地位较高,是很多人向往的地方。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少数人通过近乎“世袭”的方式占有了优质的工作机会和社会资源,并进而努力维持着这些资源在少数人的圈子里循环,对其他人而言,这公平吗?对整个社会而言,又意味着什么?

  在如此操作之下,受伤害的何止广西这201名“选拔生”?

  首先,是正常的选贤任能机制遭到破坏,贤能者非但得不到重用反而遭受排挤;其次,一些素质并不算高的人混入了重要领域和行业,掌握着社会资源,从事着其力不从心的管理工作;再有,一些人为“自己人”服务,而不是做人民公仆,其所作所为很可能会伤害社会最基本的价值理念和追求——公平与正义。而这种伤害,对社会的和谐和发展而言,后果不可小视。(林 琳)

【编辑:吴歆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