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多部门多措施并举 力保日全食期间安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浙江多部门多措施并举 力保日全食期间安全
2009年07月22日 12: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7月22日(记者 夏毅 )7月22日上午是百年难遇的日全食光临之日,由于最佳观测点集中在中国,因此国际天文界将此次日食称为“中国大日食”。浙江地区在8点21分左右开始,整个持续时间将长达两个半小时,其中9时34分至39分为日全食的食甚阶段,也是最精彩的时刻,浙江大部分地区的天空呈天黑状态。由于浙江各部门多措施并举,记者最新从浙江公安、消防部门得到的消息,22日“日全食”期间,浙江杭州、湖州、嘉兴、舟山等多个最佳观测点,现场秩序良好,没有发生一起人员伤亡事故。

  记者了解到,浙江各部门在日全食来临之前,已作好了各项保障工作,确保市民和游客在观看日全食期间的安全。例如省会杭州,该市已在7月21日出台《杭州市应对日全食工作预案》,各单位纷纷发出通知,采取措施做好应对日全食工作。新增10个现场管理点,成立“日全食观测临时调度指挥中心”,加强对经过各大广场、西湖周边、钱塘江边和钱江新城等地主要公交线路的监控。

  同时,专家也提醒,在食甚阶段,大家可以摘掉太阳观测镜,放心地用肉眼去观察日全食。但是,在日全食发生的其他阶段,大家万不可直接仰望天空,防止眼睛受伤。

  交通部门:狠抓交通安全

  之前很多杭州市民表示,日全食当天会去钱塘江边看日全食,但很担心到时人会太多,交通秩序不好。

  对此,杭州市交通局安保处胡处长告诉记者,他们已要求长途客运的客运企业司机能够严格遵守夜间行车标准,按照行车操作模式进行安全驾驶。同时,严格控制进入钱江水域的船舶流量,防止不安全因素的产生,把水上交通安全准备工作做到最好。“且本次重点还将对千岛湖的水上交通进行管理。对于水上驾驶者,我们也要求他们严格遵守夜间行车标准,减慢速度,对瞭望者做好相应的安全措施,一些正在进行水上或高空交通工程建设的人员,我们也要求他们做好相应的自我防护措施。”

  此外,西湖边、钱塘江边和钱江新城等地,将是杭州日全食较为理想的观测点。为方便市民外出观测,22日上午,该市公交集团比平日增加300辆公交车,重点增加连接大型住宅区、各大广场、风景区、视野较开阔区域的公交线路运能投入。日全食期间,驾驶员按照夜间行车操作,开启灯光。

  海事部门:力保海上观测旅客

  据悉,此次日全食在浙江舟山持续时间长、涉及区域广,从日食初亏到复原长达两个多小时,全食观测时间最长达6分1秒,舟山群岛为我国境内最佳观测地。日全食期间,舟山水域将出现能见度下降、气温降低、湿度上升,通讯不畅等不良情况,将对辖区客运船舶航行安全带来一定的影响,加之乘船观测日全食水上旅游项目受到天文爱好者追捧,这些都会给舟山的水上交通带来不小压力。

  为确保日全食期间船舶航行安全,确保广大旅客、人民群众安全出行,舟山海事局对于短途高速客船,建议所属客运公司适当避开日食初亏到复原的时间,尤其应避开6分钟左右的全食时间。对航行时间相对较长的高速客船,督促公司做好相关预案和应对准备。同时,要求船员加大对船上旅客的安全教育和管理力度,严禁甲板载客,以防止对船舶航行安全带来不利影响。

  据了解,舟山辖区普陀山至大榭航线的高速客船从7月22日7时45分至10时10分暂停运营,普陀金三角水域营运的客船从9时至10时10分实施停航。在日全食时段内出现黑夜天象时,舟山海事局下属各海事处也将采取相应交通管制措施,避免因能见度不良等原因导致水上交通事故发生。

  城建、电力部门:工地暂停高空作业 路灯开启时间延长

  杭州市建委要求,22日上午,各工地暂停一切不必要的施工作业,特别是高空作业;完善安全防护保障措施,杜绝安全事故;将日全食现象告知每一个工地的施工人员,注意安全观看,避免发生意外伤害。各质量安全监督机构做好检查,健全应急值守制度,及时报送与应对日全食工作的应急信息。

  由于在日全食时段内出现黑夜天象,市民比较关心的路灯问题,电力部门已做好路灯开启时间适当延长的工作。据悉,杭城路灯等公共照明分两部分,一部分是直接感应式的,天一黑,马上感应亮灯;另一部分是按照时段控制的,到时也会统一亮灯,确保街面交通出行。(完)

【编辑:庄百万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