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追日”族沪上感受“多云转晴”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跨国追日”族沪上感受“多云转晴”
2009年07月22日 18: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上海七月二十二日电 题:“跨国追日”族沪上感受“多云转晴”

  作者 万军

  数百年罕见的日全食发生日是全世界天文爱好者的节日,为了亲眼目睹这一天文奇观,他们争相涌入上海的各大观测点。二十二日上午,申城的天气着实与他们开了一场玩笑,沪郊的日食观测点经历了从乌云密布到拨云见日的奇妙过程,“老外”天文爱好者们的心情也经历了一场“多元转晴”。

  当天早晨七点左右,记者来自上海市郊的金山城市沙滩。在这一被称为本次日全食中国最佳观测点之一的沙滩上已经聚集了一千多名境外天文爱好者。据悉,此次“跨国追日”活动是由上海、江苏、云南三地的八家旅行社策划组织的,成员分别来自美国、加拿大、意大利、西班牙、荷兰、瑞典、丹麦、日本、泰国等国家。

  从二十一日夜开始,城市沙滩所在的金山区断断续续下起阵雨,二十二日晨雨虽然停了,但天空依然阴云密布。“跨国追日”族期待已久的本世纪最壮观日全食,与他们玩起了“躲猫猫”。

  八点二十三分,应是日食初亏的时刻,此时天空仍是“日头”难见。记者在城市沙滩看到,早已架设好观测和摄影设备的老外们或聊天、或相互拍照、或木讷呆坐,看似轻松的神情后面隐藏着几分无奈和失落。

  来自荷兰的天文爱好者吉瑞特说,他们的旅行团是专程前来观赏日全食的,十七日来到中国,先后去了西安和拉萨,并最终选择了上海金山的城市沙滩作为观看点,因为空旷的海滩可以让他们更好地观赏到日全食,没想到“好像天气有点不作美”。

  就在“追日”族抱憾可能会与日全食擦肩而过的时候,八点四十九分,半轮红日猛然从云朵之间透射出来,日全食没有与这些痴情的追求者们“爽约”,城市沙滩响起一片欢呼声。此后,日全食时隐时现,太阳仿佛笼罩着一层神秘的面纱,光度也大为减弱,在灰蒙蒙的天空中宛如上弦月,有的天文爱好者干脆摘掉了太阳观测镜,直接用肉眼观赏。

  九点三十七分,日全食到来,此时天空尽墨,远处波浪观光道的灯光隐约闪亮。在五分多钟的全食过程中,城市沙滩上海风轻拂,吹送着丝丝凉意,跨国“追日”族们用不同的语言表达着兴奋和激动,共同守望着今天的“第二个黎明”。完

【编辑:谢宏钰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