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巴急速进站撞向路人 母亲腾空前抛出怀中女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大巴急速进站撞向路人 母亲腾空前抛出怀中女儿
2009年08月11日 09:21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月29日,仁寿县联运汽车站内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急速进站下客的客车,撞上一位怀抱女儿的年轻妈妈。倒地瞬间,这位年轻的妈妈奋力将怀中一岁半的女儿抛了出去。女儿得救了,妈妈却离开了人世……

  仁寿县联运汽车站内,6年里发生3起类似悲剧。是车站本身安全设计存在缺陷还是车站安全疏于管理,受到质疑。

  车站悲剧·事发

  进站下客区 大巴急速撞向母女

  7月29日一早,仁寿县禾家镇25岁的粟小英带着一岁半女儿,搭乘禾家至仁寿县城客车,进县城办事。上午9时40分许,粟小英搭乘的客车抵达仁寿县联运汽车站。

  客车在指定环形下客区停稳后,粟小英抱着女儿下车,刚走出几步女儿便吵着要尿尿。本想抱着女儿走出站通道出站的粟小英只好折回来,抱着女儿朝环岛形下客区中间走去。就在此时,司机黄某驾驶着川Z01771大巴车急速驶向环形下客区,客车猛地撞向粟小英母女……“砰”地一声,根本无法躲闪的粟小英腾空飞了出去。

  女儿落地哇哇大哭时,粟小英也重重地摔在了水泥地上,口中鲜血直流。黄某见状赶紧踩了急刹车,车滑行数米才停了下来。之后,车站工作人员闻讯纷纷赶至事发位置,见倒在地上的粟小英一动也不能动,赶紧先后拨打了120急救车和110报警电话。几分钟后,120急救车和交警先后赶至事发现场,紧急将粟小英送往医院。

  “她受伤太重了,救护车还没开进医院,她就已经断气了……”参与急救的医生遗憾地说。

  车站悲剧·感动

  妈妈倒下前 奋力抛出怀里女儿

  粟小英被送往医院之后,仁寿县交警大队民警对事故现场进行了勘查。在调取站内监控录像时,眼前的一幕让车站工作人员、交警备受感动:当大巴车进入环岛形下客区且行驶至第一个弯道处时,粟小英抱着女儿也正好步行至此处。当抬头发现大巴车已面对面地朝母女俩驶来,避让可能为时已晚。此时,只见满脸惊恐的粟小英迅急转身背朝大巴车,然后又作出一个弯腰动作,将女儿完全保护在自己怀中。转瞬间,大巴车左侧车头重重地撞在粟小英的背上,粟小英腾空飞起时,奋力地将怀中女儿托起,随即轻轻地将女儿“抛”向弯道外侧,女儿落地后哇哇哭泣时,粟小英自己则朝弯道外侧飞了出去……

  “落地后,粟小英弓着腰,像怀中抱着孩子一样,趴在地上一动也不动。看着看着,我的眼泪一下子就流了出来。粟小英的这个动作在告诉我们,危险来临时刻,她心里想的是要用身体保护女儿不受伤……”现场目击者张女士感动地说。

  车站悲剧·调查

  站内撞死人 6年发生3起悲剧

  “类似的悲剧,在粟小英之前已发生过两次。”仁寿县联运汽车站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介绍。

  第一次悲剧,发生时间大概是车站投入运营一年多时间以后(即2004年上半年):一辆客车进站下客时,一位老者从车门走下来发现自己鞋带松了,于是站在车门旁、弯身系鞋带;客车司机见车上乘客已全部下完,便启动车子向后倒车,一下就将老者挂倒,老人再也没能站起来……

  第二次悲剧,发生在2007年7月25日,当时旅客上车区还没有设立水泥墩站台。事发时,一辆客车后倒进入上客区等待旅客上车。由于刹车突然失灵,客车后倒时刹不住车,车身在冲上旅客候车区撞倒一位乘客后停下,受伤乘客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因伤势较重而死亡。

  车站悲剧·反思

  安全建议书 竟被称作“无稽之谈”

  仁寿县联运汽车站副总经理吴景元透露说,作为车站内主抓站内安全工作的他,早在第一次悲剧发生后他就对站内安全设施作了“体检”,并起草了一份《关于车站治安隐患整改的建议》,以自己分管科室稽查保卫科的名义呈交给了公司董事会讨论。在这份整改建议中,他就提到了“车辆进站口和下客点的设置不符合实际,操作起来阻力大、难度大,是车站站内安全隐患的重中之重”、“出站通道距离太长,旅客到候车大厅不仅不方便,也给小偷、骗子等留下了作案空间”、“出站口人车想进就进无人过问”、“县里各大局小车送客强行进入车站”等十大安全隐患,于是,他在这份建议后面针对这些安全隐患提出了整改建议:进、出站口互换;下客点设在候车大厅外等6条建议。

  建议书呈交给公司高层后很快得到了批复。但吴景元没有想到的是,以公司办公室名义的批复竟称:管理中的问题应当以苦练内功、切实加强管理来解决,而不是靠进出门互换,如果不在自身管理上下功夫,其他都是无稽之谈!

  “‘无稽之谈’,这个词太刺眼了。自那以后,我就将这份建议藏在柜子里,再也不拿出来‘丢人现眼’了……”说到这里,吴景元深深地吸了一口气。

  车站下客区安全设计存有缺陷?

  “三次悲剧,与车站站内安全设施设计存在缺陷,有一定关系。”汽车站副总经理吴景元介绍说。

  仁寿县联运汽车站是仁寿县原有三家客运公司合而为一的产物,车站修建者主要考虑的是如何才能够最大商业化,所以,站内安全设施的设计多处存有缺陷,其中包括:汽车进站没有一个安全合理的下客区,旅客上车区没有站台,出站通道过长不方便等等。

  吴景元说,系鞋带的老人被撞死后,车站设计了一个环岛形下客区,改观下客区人车混杂局面;候车区倒车撞死旅客后,车站再次“痛定思痛”,在上车区增设了站台设施。但没想到类似悲剧还是没被彻底阻止。

  据介绍,8月6日,眉山市安监局、仁寿县安监局以及仁寿县交警大队等部门来到车站对站内安全进行了实地调研。

  另据办案交警介绍,粟小英被撞死事故发生后,他们对现场进行了勘查。据调取的监控录像,他们发现大巴车进站后,车速的确存在未按限速5公里内行驶;同时,他们还发现环岛形下客区的隔离带高度达1.29米,这对客车司机和旅客视线都有一定影响。(华西都市报 梁波)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