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溺爱孩子,有一天他会恨你的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别溺爱孩子,有一天他会恨你的
2009年09月10日 10:48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你听说过愚忠愚孝,可听说愚慈没有?

  愚慈是我胡诌的,但是想想愚忠愚孝这两个词,你想必也能理解愚慈的意思。

  过去有个故事,说的就是愚慈的可悲。

  有一个人小时候偷瓜,母亲夸她“聪明”,长大后偷牛,母亲夸他“棒”。小贼后来变成无恶不作的江洋大盗,终被官府抓获,押到法场砍头。

  临刑前,他请求见母亲一面。母亲被带来了,抱着他痛哭。大盗向母亲要求,吃最后一口奶……

  后面的结果很残忍,但你一定知道。这个故事流传了很多年,到现在似乎不常听说了。愚忠愚孝现在也不多了,可愚慈却不见减少。

  要不,怎么会有“华中师范大学新生入学 贫困生家长集体睡地铺”这样的新闻曝出来。为了帮助远道而来送新生的学生家长,尤其是舍不得住旅馆的贫困生家长,华中师大近3年来把体育馆腾出来给这些家长住。据该校后勤集团负责人介绍,今年“睡地铺”的家长约有500人。(9月9日《广州日报》消息)

  还有一则消息,也很受关注。消息出自中国青年政治学院,说学校给所有独自来校报到的新生发放“红包”———100元现金或者同等价值的手机充值卡。据该校学工部统计,约有1/10的新生将能获得这种奖励。(9月9日《成都商报》)

  从这两条新闻,我们能读出什么?浅里说,家长送孩子上大学已经成了一种普遍的社会现象。深里说,现在的父母给孩子的爱太多了。多得过了分,就是愚慈。

  过去说儿行千里母担忧,现在是,儿行千里父母跟着。过去,父母担忧归担忧,尽管送了一程又一程,最后还是得放子女“单飞”,让磨难把孩子的肩膀磨硬。现在,便利的交通工具,把那“一程又一程”变成了“一程”,从家到宿舍。

  要说,孩子长到十八九岁,个子都比爹娘高,力气不比爹娘小,都成“状元”了,智商自然不差,坐车去学校报到,这实在不是一件多么困难、多么复杂的事,为啥爹娘就不肯放手呢?家长们会搬出一堆理由来,什么孩子小(这还小?周瑜在这年纪都成军队高级统帅了),没单独出过远门(现在乘坐交通工具已经很简单了,买票上车,到点下车,跟着指示牌走,自己搞不准还可以问问路,这很难吗?),没有社会经验和判断能力(看好自己的东西,不随便跟人走,从小就应该懂。)……

  最基本的生活经验为什么到了孩子跟前,就成了家长松不开手的天大理由了呢?有一些话,可能成了大学生的孩子们不愿听。在家长们眼里,孩子的知识虽然越来越多,可生活经验也就相当个10岁左右的孩子。事实上真有很多这样的,看他长到了十八九岁,可是从幼儿园到高中,整天忙于上学、读课外班、做作业、挤高考这座“独木桥”,书读了倒有万卷,可是没单独出过门,可能有些连买菜做饭洗衣服这些日常生活的真实环节,他们都没有面对过,更别说独立面对社会的能力。生活有艰难的一面,社会有复杂的一面,但太多家长把这些小心翼翼地包裹起来,让孩子在衣食无忧的、安全单纯的环境里生活着。你说这种爱是不是愚慈?

  孩子是不能永远留在身边的,孩子也不会愿意家长一直跟在身边。当被愚慈包裹太久的孩子突然想摆脱父母的关照时,那会怎么样?打个比喻说,没有生活经验的笼中鸟,突然挣脱了牢笼,你猜会怎么样?当他需要生活经验你却没有给他储备够时,当他被生活折断翅膀时,他会不会气你恨你?

  下一次,我讲愚慈的时候,也许就会有一个这样的例子。(木头)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