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亿元骗贷案背后 家贼外鬼相互勾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辽宁亿元骗贷案背后 家贼外鬼相互勾结
2009年09月17日 10:19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篇精粹

   俗话说,大树底下好乘凉。

  几个无业游民躲藏在一棵在银行身居要职的“大树”制造的“荫凉”下,先后伪造金融凭证三十多份,骗贷上亿元……

  “咱们这的××银行管理层大换血了?”

  “是啊,好像是让人骗走了上亿。”

  ……

  近来,辽宁省丹东市宽甸县的街头巷尾都在谈论着这样的话题。

  话题缘于丹东市中级人民法院近日开庭审理的一起金融诈骗案———一伙无业游民,几个银行“硕鼠”外加一个“居心叵测”的富翁相互勾结,倚靠一棵在银行身居要职的“大树”制造的一片“荫凉”,先后伪造金融凭证三十多份,骗贷人民币一亿一千多万元。

  记者从丹东市中级人民法院拿到的此案的判决书厚达55页。这份判决书向世人“披露”了本案中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

  一应俱全

  里应外合“富翁”撑腰

  2006年年末的一个下午,正在辽宁省鞍山市某银行立山支行柜台忙碌的孔德智像往常一样接待着顾客。

  “怎么不认识我啦?”一句问话让孔德智一愣,抬眼一看,原来是前不久才认识的抚顺人杨景文。

  “兄弟,这回我找你可是有正经事。”原来,杨景文近来无事可做,手头越来越紧,在与别人的一次闲聊中,听说“用空白存单贷款”可以赚大钱,便动了心,不过他明白,这个发财之道需要“里应外合”。

  听了杨景文的计划,孔德智当即表示愿意合作,但是提出事成之后要600万元的好处费。两人一拍即合。

  2006年12月25日,杨景文将两笔各1000元的款项存入银行后,孔德智虚假打印了两张空白定期存单。

  下一步就是以假充真———在空白存单上打上所需的存款数额并盖章。在经过“专业”处理后,两张各存有1500万元的“存单”出炉了。

  道具“假存单”准备齐全后,杨景文的计划就进入最为关键的一步———寻找放贷银行。同时,为保证万无一失,杨景文、孔德智二人商议决定以“窗口进窗口出”作为假存单质押时的核保方式。

  经人介绍,杨景文结识了“臭味相投”的秦军,两人随即开始四处寻找“目标”。

  2007年9月16日,寻觅良久的“大鱼”终于出现了。这一天,秦军和杨景文结识了几位“能人”:自称某银行信贷处处长的邸成伟以及他的朋友许延辉。不过,秦军和杨景文有所不知,其实邸成伟和许延辉的真实身份和他们一样,只是流散于社会的无业人士。

  “你只要答应给我120万元的回扣,这事我保准拿下!”邸成伟当场拍着胸脯向秦军和杨景文表示。

  那么,邸成伟又为何敢夸下如此海口呢?

  原来,结交甚广的邸成伟手中握有一张“王牌”———宽甸某公司的老板段贵华。而提起段贵华,在当地可谓是妇孺皆知,据说其不但经营数家企业,手中还掌控着矿山,号称“千万富翁”。

  不久前,在了解到段贵华最近急需资金进行周转后,邸成伟便登门拜访告知对方,自己手里有巨额存单可以办理银行抵押贷款。当时不知内情的段贵华如获至宝,立刻找到自己的老朋友、此案的关键人物———某银行支行行长隋慕侠,要求以异地存单质押贷款2700万元,隋慕侠爽快地答应了。

  此时万事俱备,只等“好戏”上演。

  瞒天过海

  行长一手遮天“顺利过关”

  2007年9月17日下午,段贵华应约来到沈阳,会见秦军、邸成伟等人。

  一番讨价还价之后,几人确定了2700万元贷款的分配方案:秦军用1700万,段贵华用1000万;贷款利息由段贵华代付,但将秦军的两年利息一次性扣除;邸成伟等每人40万元好处费由秦军支付;支付给某银行10%的好处费,由秦军和段贵华各承担一半。

  同时,段贵华表示,对此前柜台员孔德智提出的600万元回扣拒绝承担。面对这样的条件,虽然相当不情愿,但是为了“保住”段贵华这条来之不易的“大鱼”,秦军还是勉强同意了。

  第二天上午,段贵华带着隋慕侠派来的两名核保人员于刚剑、徐春益与杨景文等人在约定的地方见面。一番寒暄之后,于刚剑、徐春益接过存单,填写了用于贷款的核保止付通知书的相关内容。然后,在杨景文的陪同下,于刚剑、徐春益来到孔德智供职的银行进行下一步的贷款核保工作。

  在检查过核保单后,徐春益提出保单上需要银行行长签字,听闻此话,孔德智心头一震:事先不是说好“窗口进窗口出”核实保单吗?怎么提出行长签字?这戏可怎么演下去啊?

  虽然心中翻江倒海,但表面上孔德智只得故作镇静,推脱说:“行长现在不在,你们下午再来吧。”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