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校车遇检查掉头就跑 核载19人的车装44个孩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黑校车遇检查掉头就跑 核载19人的车装44个孩子
2009年10月21日 13:55 来源:中国吉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停车检查!”昨日6时50分,在长春市绿园区西新小学门前,见交警要检查,一辆非法运送学生而且严重超员的面包车,竟然掉头就跑!

  举报

  群众将黑校车举报到12345

  “西新小学的好多学生都坐黑校车,这些车太不安全了,不但没有营运资格,还总是严重超员,往车里使劲塞孩子,挤得不得了。出了事故怎么办?”近日,有群众反映长春市绿园区西新小学黑校车的问题。

  群众还把电话打到了12345长春市市长公开电话办公室,市长公开电话办公室将办理单转给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再转给汽车产业开发区交警大队,该大队目前负责管理这一辖区。

  暗访

  3台黑校车接送学生

  汽车产业开发区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冯柱非常关注此事,立即安排警力调查,本报记者也参与其中。

  在暗访中,发现西新小学门前的黑校车的问题如下:该校学生较少,只有不到300人。有一些家住得较近的学生步行上学,个别高年级学生骑自行车,还有一些学生乘坐机动三轮车。由于该地区属于市郊,机动三轮车可以行驶,但不准营运,不过乘坐三轮车的学生都称是亲属开车送上学的,难以处理。

  除此之外,近百名学生乘坐黑校车上下学。调查发现,经常接送学生的黑校车有3台,都是面包车,每辆车都装载了超过核载人数的孩子。交警记下了这些车的车号,调查出它们都是个人名下的,没有任何营运资格。据悉,这些车拉的基本都是西新村的孩子,每月收取每个孩子60元。

  查处

  核载19人的车装了44个孩子

  昨日早上,交警决定查处黑校车。6时48分,有一辆面包车停在了学校门口。交警现身查处,司机赶紧把门打开,让孩子们迅速下车。“我查着了,总共17个,有记者照相为证呢,你让孩子下车也没用。”交警指出。司机赔笑说:“这次真不多,才装了17个。”“你这行驶证上是核载11人的,多一个都不行,把你算上后只能拉10个孩子,你多拉了7个,超员不少了!”

  民警远远看到另一辆面包车来了,迎上前去示意停车检查。该车司机见状,立即调转车头,向十字路口的另一方向驶去!民警赶紧上了采访车,和记者一路追去。

  面包车由于转头后速度较慢,司机见交警追来了,停下了车。“你跑什么?”被交警质问的司机无话可说。经清点,车上共乘坐了44个孩子,还有一名司机和其妻子,而该车行驶证核载人数仅为19人,竟超员27人。

  几分钟后,另一辆黑校车也到了学校门前的十字路口处。看到交警在查处其他黑校车,这个司机根本没拐弯,直接向前加速驶去。交警挥手拦截,但面包车转眼工夫就跑掉了。

  “开这么快还真不能追,万一出事就坏了,首先要保证孩子安全。”交警想等待该车再来送孩子,可是等到上课时间,那车也没回来,车上的孩子也没见来上学。

  交警依法对拦截到的两辆超员运送学生的黑校车进行处罚,并对驾驶员进行安全教育。

  建议

  政府扶植补贴校车

  “几年前村小都合并了,孩子们都得到西新小学来读书,有好几公里远呢,这么小的孩子谁放心啊。”有的家长说,“不坐黑校车咋整,也没有公交车,我们也没条件送孩子,就得坐这样的车啊。”

  城郊小学校的黑校车已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了,家长和学校都希望能有正规、安全的校车接送孩子,但条件有限,家庭和学校都无法解决。

  如何解决学生上学难,政府有了好的先例:今年上半年,本报等媒体对宽城区自立小学、自强小学、兰家镇中心小学黑校车的报道引起了崔杰市长的高度重视。经宽城区委区政府、宽城区教育局实地踏查、研究,最后决定由政府联系有营运执照的公交车作为校车,学生每月班车费不超过60元,班车运营费用中的不足部分,由政府负责补贴。8月24日,新学期开学第一天,11辆正规校车正式上岗,三所小学的校车问题彻底解决。

  长春市政府表示,今后将要把这种方法推广到城郊及农村小学中,但还需要一个过程。如果各地都能实施政府扶植补贴的政策,黑校车也就失去了生存的土壤。(新文化报 记者 刘长宇)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