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家公安机关驻法院协助执行工作室成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上海首家公安机关驻法院协助执行工作室成立
2009年10月22日 1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上海10月22日电 (记者 陈静) 今天,上海金山区法院与金山区公安分局联合设立的“金山公安分局协助执行工作室”在金山区法院正式揭牌启用,这是上海法院系统内设立的首个公安协助法院执行工作室。

  近年来,债务人玩人间“蒸发”、耍财产“变脸”的花样较多,法院执行一直被“人难找、财难寻”等困扰着。2008年,金山法院与区公安分局建立《关于进一步完善公安协助法院执行工作机制的意见》以来,双方在执行工作中已进行了良好的合作,取得了较大的成果。

  据介绍,金山法院充分借助警力点多面广,尤其是公安一一〇机动性强、威慑力大的优势,帮助查找执行当事人,已先后协助传唤被执行人几十人次。借助公安车辆管理网络,在对机动车辆权属登记监管、年检过程中,及时取得协查车辆信息,进而查控当事人。

  据金山区法院副院长陈福才介绍,金山法院与区公安分局通过搭建工作室这一平台,进一步密切法院在执行过程中与公安部门的协作,充分借助公安部门的优势,加大对涉案人员与财产的查控力度;充分整合资源,加强执行联动与指挥,实现“无缝对接”;通过建立应急处置机制,更好地应对执行中的突发事件和重大维稳案件。

  陈福才说,公安机关驻法院协助执行工作室的成立,是对上海市高院、市公安局《关于依法加强和规范协助执行若干问题的意见》的进一步落实,是对进一步建立公安机关协助人民法院执行工作长效机制的有益探索,对推进人民法院清理积案工作,化解执行矛盾,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地区和谐稳定将产生积极的效果。

  据悉,协助执行工作室的设立,优化了法院与公安的联动执行机制,使日常协助事务有专门办理“窗口”。作为公安局派驻法院协助执行的专门机构,行政管理以公安为主,业务上则实行双重领导。两家单位各确定一名分管领导联系工作,使联络室工作有序、有效开展。工作室将建立被执行人、目标车辆信息库,协助查找、控制被执行人及财产,使“老赖”无路可遁。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