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八0后”写真,理想在现实中“蜗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通讯:“八0后”写真,理想在现实中“蜗居”
2010年01月07日 02: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兰州一月六日电 题:“八0后”写真:理想在现实中“蜗居”

     中新社记者 朱世强

  在社会压力和“速食面”文化的逼迫下,越来越多走出校门的“八0后”,开始告别大学象牙塔生活和“海誓山盟”的爱情,投入到轰轰烈烈的工作及未来筹划中,许多女孩子“放开眼界”,以稳定、平淡、幸福的生活为准绳,“无奈”地和无房、无积蓄、工作漂泊不定的男友挥手告别。

  “毕业以后,你要吃饭,你要睡觉,甚至一毕业你就患了工作和买房忧虑恐惧症……在社会如此大的压力下,至上的爱情早已被招安。”刚刚毕业于四川音乐学院戏剧文学系的王喆齐如此说。

  兰州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魏丽莉对此表示,“八0后”成长的三十年正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三十年。与“七0后”相比,在个人追求方面,“八0后”的确多了几分现实考虑,少了几分理想情怀,这种变化不仅与中国三十年市场化的改革轨迹如影相随,同时也是中国时代变迁和转型中的一个缩影和见证。

  二00八年六月毕业于广东一所大学的小陈,在广州“漂泊”一年后,去年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兰州。“在广州生活压力很大,压力让我和女友无休止地争吵,她看不到未来,觉得我不能带给她幸福,最终我们分道扬镳”。

  成家十年刚买了房的常女士说,除了日常支出外,还要按揭买房、打理人情世故、孝敬双方父母等,各种消费“赤裸裸”地摆在眼前。她认为,婚姻并不是两个人的事情,它关系到两个家族、十几口人的幸福。只有结了婚才知道,现在部分“八0后”从现实出发考虑未来是无可厚非的。

  一位服务型企业的员工说,自己接触的年轻人较多,感觉这个时代越来越浮躁,但浮躁背后,部分“八0后”开始用平静的心态考虑未来和处理婚后的矛盾——生活中多了必要的宽容与忍让,矛盾也会在两人理性的磨合中迎刃而解。

  对于部分“八0后”面对现实选择分手牵扯的道德问题,西北民族大学一位青年教师表示,当社会压力和道德在一个天枰上时,要看怎么平衡了。这种现象是社会压力所迫,这一代人多属独生子女没吃过苦,面对严峻的社会形势,他们感到压力开始变得务实,人生观也开始变化,原来为爱情抛弃一切的念头,现已悄然改变。

  魏丽莉教授坦言,大多“八0后”已近而立之年,在面对诸如婚恋等问题时更多地考虑住房、收入、家庭关系等因素也是情理之中,但作为“八0后”的年轻人应清醒地认识到选择即意味着放弃,机会成本为零的选择在现实中很难存在,在选择和放弃中达到自我满足的均衡点更为重要。虽无钱无房有碍两人走向婚姻,但有钱有房的婚姻未必一定就是幸福,这不仅是“八0后”需要面对和思考的问题,“其他后”也不例外。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