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扫四天雪 北京一环卫工人摔倒昏迷(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连扫四天雪 北京一环卫工人摔倒昏迷(图)
2010年01月07日 09:1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家人正在照顾病床上的王长荣。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5日晚10时,北京东城环卫中心职工王长荣,在东直门北小街除雪时,不慎摔倒突发脑出血。当晚,北京军区总医院医生对其进行了开颅手术,目前仍未度过危险期。据同事介绍,在王师傅病倒前,其与环卫中心同事们已经连续扫雪除冰4天,工作强度太大。

  除雪时摔倒陷入昏迷

  王师傅是东城环卫中心环卫五所职工,今年48岁,已在此工作25年。1月2日凌晨开始下雪后,王师傅和同事们已连续工作几天。

  前晚,王师傅跟同事们一起,在东直门北小街扫雪除冰。环卫五所业务检查员镡立军当时跟队工作,目睹了事发经过。

  “王师傅弯腰捡铁锹时被绊倒了。”镡立军说,当时大家都在铲雪,王师傅手中的铁锹突然掉在了地上,当他弯腰想捡起来时,被铁锹绊倒,摔在了雪地上。周围的几个同事正要上前扶时,王师傅很快站了起来,走了几步,但都是摇摇晃晃的。

  看到王师傅的情况,大家都赶紧上前扶住他。这时,王师傅双眼紧闭,身上已经瘫软无力了。“应该是处于半昏迷状态吧。”镡立军说,大家怎么叫,王师傅也没有反应,他立即拨打急救电话,将王师傅送到附近的北京军区总医院。

  棉鞋和袜子浸透雪水

  “医生诊断为突发脑出血。”妻子宋加芳接到通知后赶到医院。在为丈夫脱衣服时,宋加芳看到丈夫的棉鞋和袜子都浸透了雪水。

  宋加芳说,丈夫平时血压稍高,但基本不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所以就没吃药。她说,估计是连续4天扫雪,工作强度大,加上摔倒引起脑出血。

  昨日凌晨,王师傅进行了三小时的开颅手术。医生称其体征平稳,但仍需度过三天危险期。

  两名工人曾晕倒在雪地

  环卫所业务所长杨红钢说,为了扫雪,自2日凌晨开始,王师傅和同事们一直坚持在一线扫雪除冰,布撒融雪剂。“全所100多人几乎都出动了,所里就剩一个人看门。”

  因为王师傅平时都没跟同事们说有高血压的事,不然无论如何,都会让他适当休息。杨红钢说,王师傅出事后,他们立即赶到医院,目前正向有关部门申请工伤认定,并向环卫中心汇报此事,尽全力做好后续处理工作。

  杨红钢说,之前还有两名工人晕倒在雪地里,所里立即送他们回家休息,但第二天又都坚持来上班,让所有人都很感动。

  - 对话

  “环卫工人达到体力极限”

  东城环卫五所业务所长称,大家一年四季都得忙

  新京报:这次除雪应该算工人最忙的时候了吧。

  杨红钢:没想到这次会下这么大的雪。这几天每天收工的时候,很多工人都觉得迈不动腿,几乎达到体力极限了。

  现在除雪基本进入尾声,工人们今天已经恢复正常的上下班和轮休。

  新京报:其他时间是不是稍轻松些?

  杨红钢:(笑)我们搞环卫工作的,一年四季都在紧张忙碌中,几乎没有轻松的时候。春节又要清理满街的爆竹皮儿,加上春季风大,垃圾清理困难,街边的槐花清理也是难题;夏季的垃圾量大,还要负担街面除扫积水工作;秋季落叶多,任务重;冬天则要应对雪天。

  新京报:有什么改变的办法吗?

  杨红钢:目前,环卫部门的人员配备只够日常保洁。早年,一下大雪,各家各单位都自发地上街扫雪,但如今很多人不再热心参与,有的人甚至不理解我们的工作。其实,只要能做到“各扫门前雪”,就是对环卫最大支持。

  - 特写

  4天4夜突击铲雪不回家

  东城环卫五所120人奋战近百小时,数十人4天未入家门

  4天4夜———从新年第一场雪算起,东城环卫五所的120名工人已在岗位上奋战近百小时。有人累倒,有人十指被融雪剂蚀裂,三四十人连续4天没回家。

  昨日,管片内的二十五条半街的干道积雪已铲除大半,工人们终于可以回家睡个踏实觉了。

  突击

  工作27小时后首次歇工

  44岁的工人马月华已经习惯一个电话就从床上爬起,赶到单位。但她没想到新年的这场雪这么大。

  2日凌晨,第一场雪刚下,电话就打到马月华家。

  不到半小时,她打车从永定门到了安定门外的环卫五所。其他家住市区的同事都接到了电话。

  “雪情就是命令。”业务所长杨红钢说。

  大约40分钟后,40多名环卫工人已经集合完毕。这支“突击队”连夜往过街天桥、主干道撒融雪剂。

  工人王长荣也参加了突击任务。妻子宋加芳说,老王是2日早上6点半的班,因天气预报说要下雪,他1日晚上就坐车到了单位。

  直到3日凌晨3点半,工人们才第一次歇工。环卫五所书记刘建军说,有两名工人连续工作了27个小时,晕倒在雪地里。家远的工人,只能住在所里的宿舍,一住就是4天。

  艰辛

  工人十指被融雪剂蚀裂

  雪天,清扫队的环卫工人是这样工作的:首先往过街天桥撒融雪剂,保证行人通过;主干道由清扫车喷撒,工人负责车辆到不了的地方;清扫自行车道、人行道。

  但从2日凌晨开始飘落的雪,下了一整天。市区的积雪没过了小腿。

  120人的队伍要完成二十五条半街、9座过街天桥、总面积98万平方米的作业面。这是整个东城区环卫区域的三分之一。

  雪花漫天,工人们身上都披了雪,掖在内兜里的矿泉水结成冰坨子。马月华和工友们从安定门扫到交道口南大街,经鼓楼东大街又回到安定门。

  “红绿灯的大路口必须打通,”马月华说,因为人力有限,他们只能先清扫十字路口,将主干道上的雪堆在路边,人行道扫出一条可通行的小路。

  除了清扫车辆,除雪铲冰靠的还是最原始的工具———铁铲。因为是清扫作业,工人们一路全靠步行。

  新买的雪地靴,湿透了。鞋垫和袜子只能在休息的四五个小时中,放到暖气片上烤。没有一个人的裤子是干的,融雪剂把裤脚腐蚀得发白。

  融雪剂还腐蚀了工人们的手指。马月华说,虽然所里配了橡胶手套,但戴那个不透气,大伙儿都愿意带棉线手套,融雪剂一渗,手指都被“咬”开了。但即使这样,很多人用胶布一缠,继续干活。

  忙碌

  每天睡觉时间不到5小时

  北二环辅路、雍和宫大街、安定门内大街……连续几日,王长荣和工友们的每天睡觉时间不到5小时。但众人的努力没有白费,二十多条主干道的雪都被堆在路边,他们的工作重点也由堆雪转为清雪。

  5日吃罢晚饭,王长荣和队友们往东直门方向走。

  当晚的任务是铲冰除雪。晚10点,北小街的积雪即将清扫完,王长荣手里的铁锹忽然掉在地上,他俯身想去捡,却被绊倒。

  “没事,没事。”旁边的工友想去扶他,他却自己爬起来。但趔趄走了两步,却瘫倒了。

  昨日下午5点,马月华带队的30名工友完成安定门转盘的积雪清扫工作。大伙儿聚到一块儿,收工的喜悦在众人中弥漫。

  记者问起王长荣时,人群顿时安静下来。一位和老王年纪相仿的师傅嘬了口结冰的矿泉水,眼眶湿湿的,大家陆续散开。

  “本来要凑份子去看他。”马月兰说,所里的职工都是摸爬滚打的亲兄妹,谁生病都会一起去看望,但这次老王病倒得太突然,任务又重,一直没时间。

  - 素描

  心寒

  穿工作服打车遭拒

  凌晨1点半收工,大家已经累得不成样子。公交车早没了,业务检查员小镡到路边打车。

  “拦了四五辆,都不停。”小镡觉得气愤,“又不少给他们钱。而且我们的工作就是为了车辆畅通,不就是我们穿着橘黄色的工作服,身上有很多泥嘛!”

  最后,一位同事跑到马路中央,张开双臂硬截了一辆。但更多的同事,只能默默地走回单位。

  心愿

  越来越多人自扫门前雪

  让环卫工人马月华不解的是,她小时侯只要一下雪,各家各单位都自觉出来各扫门前雪,但这几年扫雪的人越来越少,今年雪大,他们力不从心。

  “不能全指望环卫这一口的力量。”环卫五所业务所长杨红钢说,现在的全民清扫意识越来越淡薄,其实环卫队伍的人员配置,只能做到日常保洁,遇到大雪等极端天气,还需社会一齐努力。甘浩 蓝筠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