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年春节将叫停B级烟花销售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今年春节将叫停B级烟花销售
2010年01月07日 09:3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虎年春节烟花爆竹五环路内销售将在2月7日(腊月二十四)启动,2月28日(正月十五)停止销售。昨日,北京市公安局治安总队危险物品管理处表示,今年新的烟花爆竹限放标准将出台,新标准拟禁止B级及以上烟花在京销售和市民自行燃放。此外,今年各大烟花公司推出的网幕烟花将更名为喷花类烟花,方能上市销售。

  B级烟花禁止在京销售

  市烟花办透露,市公安局、安监局、工商局等单位正在对本市允许销售和燃放烟花爆竹规格和包装标识标准进行修订调整,准备出台一部新的北京市地方标准。北京烟花禁改限5年,目前使用的烟花分级管理标准仍为5年前制定的,根据标准,五环路以内燃放的烟花爆竹品种,为适应于室外相对开放和近距离燃放的C、D级;五环路以外则以C、D级品种为主B级为辅,B级烟花要在专业场所由专业人员燃放;A级不做民用,仅限特定条件下燃放。

  目前,新标准仍在制定当中,虎年春节可能不会实施,但B级(含)以上烟花爆竹将不得在京销售。

  无线遥控烟花禁止销售

  网幕烟花等在国家标准中明确定为A级烟花爆竹,严禁在北京市销售和燃放。但今年春节,各大烟花公司均推出模仿国庆晚会上的网幕烟花产品。按照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这些烟花要更名后才能上市。

  持有三款含网幕烟花元素产品的熊猫烟花公司昨日表示,熊猫烟花公司虎年春节推出的三款网幕烟花设计时已降级为C级(民用级),适合市民燃放。新款烟花定名为“财神到、甜蜜蜜、财富专列”,不再冠以网幕烟花名称。

  此外,以电子遥控方式点火的烟花,因安全性和稳定性问题在京也不允许销售。市公安局治安总队危险物品管理处处长谭权表示,由于北京电子频率复杂,无线电子遥控点火方式的烟花在燃放时,万一被手机、电台等干扰会造成突然引爆。

  熊猫烟花公司和逗逗烟花公司负责人讲,他们今年也推出了电子点火方式烟花,不同的是一组烟花中均有引线牵连,属于有线电子点火,安全性可以放心。

  北京浏阳联手处罚非法烟花

  谭权介绍,今年市政府为完善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领导小组新增加了12家成员单位,由过去的30家增加到42家。今年春节期间,各体育设施周边不得设立烟花爆竹销售网点。

  同时,为了防止非法烟花流入北京,今年北京与湖南、江西、河北、天津、内蒙古等地联合查堵,从源头上杜绝非法烟花进入北京。北京还将与浏阳市签署合作协议,在北京一旦发现有浏阳市进京的非法烟花爆竹,不仅北京要对嫌疑人进行处罚,浏阳市也会对违法企业进行处罚。

  1月15日前,各区县烟花爆竹销售网点审批将完成,今年共有2360个销售人申请,预计会在去年2196个最终获批网点基础上有小幅增加。腊月二十四至正月十五,五环路内销售网点向市民销售烟花爆竹。3月9日前,烟花爆竹销售网点大棚全部拆除。

  虎年春节期间,各区县政府还要组织辖区内单位建立火灾、伤亡事故两级联动处置队。居委会和社区等建立“竹竿队、扫帚队”等第一处置队。

  - 相关链接

  烟花危险性由A到D分级

  按照国家标准,烟花爆竹被划分为四个级别,危险性从高到低依次为A、B、C、D。市面上销售的所有烟花爆竹产品都会在外包装上明确标注A、B、C、D等级。

  北京规定,五环路内将只允许销售和燃放C、D级烟花爆竹。五环路以外则以C、D级品种为主,在旅游度假村等室外大的开放空间,专业人员可燃放B级品种。

  A级:适应于由专业燃放人员燃放,在特定条件下燃放的产品。B级:适应于室外大的开放空间燃放的产品,当按照说明燃放时,距离产品及其燃放轨迹25米以上的人或财产不应受到伤害。C级:适应于室外相对开放的空间燃放的产品。D级:适应于近距离燃放。

  - 相关新闻

  加油站周边60米禁放烟花

   加油(气)站周边60米内严禁销售、燃放烟花爆竹,昨天来自北京市市政市容委的消息,各加油(气)站在烟花爆竹燃放重点时段禁止运输、装卸燃油(气),重点时段为农历除夕、正月初五、正月十五的18时至次日凌晨2时。

  另外,加油(气)站还须在禁放安全距离内设置明显的禁放标志、张贴禁放标识,丢失、破损的,一律要补齐,起到警示作用。 (记者田北北 杜丁)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