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拉机运棺材违了风俗?四兄弟大闹丧礼判赔四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拖拉机运棺材违了风俗?四兄弟大闹丧礼判赔四千
2010年01月07日 2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徐州一月七日电 (董敏 时秀芹 李冠颖)父亲仙逝本已令家人悲痛欲绝,不料丧礼活动中接连遇人无端闹事。昨日,江苏省铜山县人民法院审结这么一起人身权纠纷案,一审判决四名被告向死者家属赔礼道歉并赔偿精神损失费四千元,四被告互负连带责任。

  据介绍,铜山县一村民高某家中接连发生了这样的悲剧,二○○九年九月,高某的父亲突发脑梗塞去世,按照当地农村风俗,出殡前一天晚上,高家要请“喇叭班”来做一番礼事。正当围观的村民观看“喇叭班”的表演时,一件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同村村民张龙(化名)突然冲上台来,称影响自家休息便把音响推倒,并与演奏人员发生争执。礼事被迫中断后,在围观村民纷纷劝解下,张龙方才作罢。

  次日,高某的父亲出殡,按当地风俗出殡活动一项项地进行着,上午十一时许,正当高家准备出棺时,却发现院中拉棺木的拖拉机头被人拖进了一摊泥坑里。原来是张龙和他三个哥哥趁人不注意所为,只见四人仍不罢休,吵嚷着高某不孝敬长辈,大骂高家用拖拉机运送棺木不符合当地农村的规矩。随后,张家兄弟对前来阻止的高某进行推打,并将其打伤。在场的村民没人劝得住来者不善的张家兄弟,混乱的场面僵持了数小时之久,无奈之下,高家人只得报警。在派出所干警的维持下,张家四兄弟撤了阵,出殡仪式得以继续进行。

  张家四兄弟无端闹事,致使丧礼两度中断,事后高某觉得愧对父亲又失了颜面,便一纸诉将张家四兄弟告上法庭。为什么张家兄弟要一再闹事呢,审理中张龙道出了实情,张家在本村算是大户,村里有什么红白喜事都会请张家执事或搭把手,这次高家人并没有邀请张家,张家对此非常不满。张龙说,按照农村规矩,棺材都是由人抬到地里,事主还要宴请抬棺者,高家人偏偏用拖拉机拉,看不惯高家做事不讲究,兄弟几人决定在葬礼上给高家难看,才出现了上述的一幕幕。

  铜山法院审理认为,原告出殡的一系列活动符合当地风俗,四被告应予尊重。出殡当日四被告的行为扰乱了正常的出殡活动秩序,侵犯了原告的人格尊严,遂作出以上判决。后经法官释明,四被告也认识到不应图一时痛快和威风,伤害了邻里和气,表示如期履行义务。(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