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一男子高位截瘫26年 首过驾校理论考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成都一男子高位截瘫26年 首过驾校理论考试
2010年02月24日 08:52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梦想:驾车穿梭于成都大街小巷

  刚通过理论考试的他便花两天时间逛遍全城4S店,最终看上了一辆越野车

  “我兴奋得不得了,以前做梦都没想过自己会开车,现在马上就要实现了……”昨晚7时许,在成都市残疾人联合会(以下简称市残联)五楼办公室里,高位截瘫的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廖国龙坐在轮椅上,开心地笑了。几天前,他和另两名残疾人参加了驾驶证申领科目一考试,并率先通过考试,成为全国第一个通过驾考理论考试的双下肢残疾人。从前日至昨日上午,他辗转成都各大汽车4S店,终于挑选到了由自己驾驶的爱车。“这几天,感觉生活在梦中……”

  高位截瘫26年 他终能圆开车梦

  去年底,廖国龙从媒体上了解到,从今年4月1日起,公安部新修订《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开始实施。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措施就是双下肢残疾也可以申请C5驾照。现年55岁的廖国龙1984年就被诊断为高位截瘫,做梦都没想过能开车的他也就是从那时开始,憧憬着能驾车穿梭于成都的大街小巷。

  廖国龙说,据市残联不完全统计,成都市至少有500名残疾人有驾车需求,他们希望像健全人一样驾车出行。有驾车需求的残疾人主要有两部分:一是有能力购买私车的;二是希望通过驾驶谋求工作。

  据市残联介绍,不久前,成都交警支队车管所找到市残联,作为公安部交管局试点,他们希望能够挑选几个有驾车需求的残疾人参加驾驶证申领考试。于是,市残联维权处发出通知,征集残疾人报名参加。身为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的廖国龙主动报了名。与他一起报名的还有另外两名残疾人,一个叫朱才忠,一个叫曹前明。相比之下,廖国龙更渴望开车:“朱才忠只有一只腿有残疾,曹前明失去了双腿,而我是高位截瘫。”

  3个“特殊考生”参考 他首先通过

  2月20日上午9时许,作为公安部第111号令全国第一批受益的残疾人,廖国龙和朱才忠、曹前明来到成都市车管所参加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驾驶证申领的科目一考试。考前,民警对他们三个“特殊考生”进行了科目一考前交通安全意识宣传教育,同时针对酒后驾车交通违法暨驾乘人员不文明交通行为“5+1”进行宣传。

  廖国龙说,为了这次考试,他可是下足了工夫,第一次考试结束后,他顺利通过。而由于理论知识欠缺,朱才忠、曹前明的第一次理论考试不及格。

  为啥没考及格?民警对两位考生提出的疑点、难点进行了详细讲解。在民警的鼓励下,朱才忠、曹前明顺利通过了补考。听说自己成为全国第一个通过驾驶证申领科目一考试的双下肢残疾人,廖国龙兴奋之情无以言表。他说,在这次考试中,车管所提供了很多方便,专门为他们三人开通绿色通道,甚至连专用科目一考试机位,也设置了专职考试员,最大限度方便了他们考试。

  逛了两天 最终预订爱车

  理论考试通过后,廖国龙再也按捺不住自己的兴奋劲。从前日起,他开始在成都各大汽车4S店选车,从红牌楼到机场路,从成渝立交桥附近再到华阳,廖国龙几乎逛遍了所有汽车4S店的聚集地。直到前晚快要关门时,他终于看上了一款丰田越野车。昨日上午11时许,睡不着觉的廖国龙赶到华阳这家汽车4S店。虽然缺货,店方还是想方设法帮他订下了这款越野车。店方负责人说,廖国龙提出了对车进行一定改装的要求,但由于目前有关部门未出台任何有关残疾人改装标准,因此他们不提供这项服务。

  “好看,巴适!预计最近几天就能拿到新车。”廖国龙说,拿到新车后,他将对新车进行改装,现在他已与北京一家技术公司取得了联系。对方说,改装车不超过一天。接下来,他将和一家驾校进行首次交涉,商量残疾人学车事宜,比如残疾人教练车该是什么样子,残疾人学车的地点必须要有专用卫生间,残疾人学车收费等。

  “放宽对残疾人的申领驾照条件,不仅能够让残疾人更多地参与社会活动,还能促进残疾人自身和社会的发展。”在整个采访中,廖国龙一直处于兴奋状态。昨日,的确是他人生中最难忘的日子。

  新闻链接

  4月起残疾人驾车条件放宽

  去年12月,公安部正式公布新修改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自2010年4月1日起施行。其中,对残疾人驾驶汽车的身体条件进一步放宽。允许右下肢、双下肢缺失或者丧失运动功能,但能够自主坐立的残疾人,可以申请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准驾车型的机动车驾驶证;允许手指末节残缺或者右手拇指缺失的人员,可以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准驾车型的机动车驾驶证;允许有听力障碍但佩戴助听设备能够达到合格标准的人员,可以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准驾车型的驾驶证。成都商报  记者 袁勇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