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四挂科怨学校 男生自学成“开锁高手”盗窃泄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大四挂科怨学校 男生自学成“开锁高手”盗窃泄愤
2010年06月03日 16:24 来源:北方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大四“挂科”未能正常毕业,他竟将怒火发向学校,疯狂盗窃学生宿舍的笔记本电脑以及其他贵重物品以泄愤。为作案方便,他不仅从网上购买教材自学成为开锁高手,还先后收下两名徒弟做助手。短短一年时间,他们的足迹遍及本市绝大部分高校。根据津南警方初步查明的犯罪事实,案件已达25起,其中盗窃笔记本电脑18台以及数部高档手机、MP4、MP5。

  大学连发案录像锁定目标

  4月12日,津南区某高校接连发生3起盗窃案,放在学生宿舍的3台笔记本电脑被盗,全校人心惶惶。学校保卫处找到了公安津南分局刑侦八大队。民警首次勘查现场,调取录像并没发现什么可疑人员。9天后,该校再次发生盗窃案,又丢了3台笔记本电脑。同一学校,接连发案,小偷的嚣张气焰令警方震惊。

  通过现场提取录像,民警依旧没有发现带包走出宿舍的可疑人员,但一个学生模样的男青年引起了警方的注意,因为上次的录像里面也有他。他进出宿舍都是两手空空,如果是他,被盗的电脑在哪里?

  正当办案民警困扰之时,有同学在宿舍楼外发现了长长的一团胶带被扔在窗外。会不会是小偷从楼上把电脑递给了外面的同伙呢?查找青年男子成了警方的重点工作。

  高校寻窃贼抓获作案团伙

  经过与发生在其他高校的盗窃案串并分析,警方发现所有的盗窃案均是发生在学生上课不在宿舍期间。去年12月19日,也就是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那天,某高校曾连续发生6台笔记本电脑被盗案。种种线索表明,窃贼应该对高校学生作息规律非常熟悉,有可能就是在校学生或者在高校工作的人员。

  于是,办案民警拿着录像中提取的男青年照片,在经常发案的几所大学展开搜寻,津南刑警终于在红桥区一所高校发现了线索。经过学校老师辨认,男青年为该校大四留级生吴明。民警秘密逮捕了吴明。根据他提供的线索,警方很快将他的两名徒弟张峰、徐涛抓获。流窜各高校,大肆盗窃笔记本电脑以及高档手机、MP4、MP5串案终于告破。

  报复学校的“好学生”

  来自河北农村的吴明,在大三以前是个好学生。不想,在大三出现了“挂科”,大四更是因此没有正常毕业。望着周围同学纷纷走上工作岗位,原本应该好好准备补考的他,却将自己没毕业怪到学校头上。于是,他便萌生了偷同学自行车的想法,激起同学对学校不满,以此达到报复学校的目的。去年初,他开始盗窃周围高校的自行车。

  潜心钻研的“开锁高手”

  去年暑假时,因为偷车,吴明被河东警方抓获并做行政处罚。出了拘留所,他开始了长达两个月的“闭门思过”。思考过后,吴明觉得偷车目标太大容易被抓,进而将目标转向了体积更小、价值更高的笔记本电脑。利用从网上弄来的开锁技术,经过苦心钻研,他很快成了开锁高手。开一般挂锁,他绝对能在3秒内搞定。

  从“独盗高手”到组团作案

  这个盗贼不一般

  要求严格的“师父”

  自己单枪匹马干了几次后,他发现不少学校的宿舍都安装了摄像头,自己拿着笔记本离开容易暴露,便萌生找个徒弟当助手的想法。

  他找到了同班同学张峰。张峰酷爱上网,家里的生活费无法满足他上网的开销,两人一拍即合。因为长时间上网,张峰平日里比较迷糊。一次,吴明一口气偷完笔记本电脑,递给楼外接应的张峰时,张峰有两台没接住,掉在了地上。此后,吴明便将其扫地出门。经朋友介绍,他又认识了某医院护士徐涛。徐涛比较机灵,很对吴明的胃口,两人开始联手作案。

  目标明确的“高科技小偷”

  吴明盗窃绝对称得上高手。他作案基本选择有明锁的宿舍。因为装了暗锁的宿舍,不能断定屋内是否有人。撬门进入宿舍内,他不像一般毛贼那样翻箱倒柜,而是借助随身携带的“金属探测器”搜寻柜中是否放有笔记本电脑。确认后才会动手撬锁,绝不白费力气。除此之外,吴明的胃口也很大,除了笔记本电脑、高档手机、MP4、MP5,别的东西基本不碰。

  对话“留级生”吴明

  曾经想考研最对不起父母

  昨天上午,记者在公安津南分局看守所见到了吴明。谈及犯罪的原因,他承认是自己心态出了问题,现在感觉最对不起含辛茹苦培养自己的父母。

  吴明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学到大三,成绩一直还不错。大三以前,他还曾立志考研。但两年连续出现的“挂科”让吴明毕业受阻,考研的事儿也就搁浅了。他认为自己没能及时毕业,是学校管理不善所致。他甚至举例说,自己在学校偷了好几次,学校保卫部门也没任何改进措施,这反映出了学校管理的漏洞。

  对于走上盗窃这条路,吴明称自己没毕业,仍然住在学校,已经不好意思再向父母伸手要钱了,于是便开始靠偷东西来维持生计。谈及20余起案件所获赃款的去向,他拒绝回答。吴明坚称自己没有朋友,但据办案民警介绍,他花在谈朋友上的开销相当大。最后,吴明表示,之所以走上盗窃这条路,与他不健康的心态有很大关系。当他盗窃别人电脑时,他丝毫没有不安和心虚的感觉,反而觉得心安理得。他觉得即使这次不出事,早晚也得出问题。事已至此,他愿意通过监狱这个大课堂好好改造自己,争取洗心革面,重新做人。 (文中人物系化名)记者宫伟通讯员路瑞东 每日新报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