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警方破获特大制贩假发票案 涉案金额达1640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太原警方破获特大制贩假发票案 涉案金额达1640亿
2010年06月12日 15:48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6月1日,公安部公布了全国打击发票犯罪的十大典型案例,其中太原警方破获的一起制贩假发票案,因其缴获量居全国之首,而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

  6月11日,太原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这起特大非法制造、出售假发票案件的侦破情况。

  垃圾堆里“藏”假发票

  2010年1月,一场代号为“端点二号”的打击整治发票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在全国展开。太原市公安局经侦支队针对全市印刷工厂,展开了调查。

  3月,排查民警来到位于大王路的万水汽贸城内。市场里只有一家印刷工厂,不仅证照齐全,而且门脸装修得也很排场。据说印刷厂老板把楼上也承包下来,开了间广告公司,生意挺不错。一个不起眼的细节,引起了民警的注意,印刷厂后门有一个垃圾站,平日只有职工进出扔垃圾,民警路过时瞟了一眼,竟然看到垃圾上扔了几张空白的煤炭销售发票。职业的敏感让民警拿起空白发票查看起来,并很快发现这是假发票。民警蹲下来埋头于垃圾堆里翻找起来,竟然还有更大的收获:垃圾堆里还有很多假发票,且都是印错的废票。民警随即对印刷厂进行蹲点守候。

  民警化装侦查摸清情况

  4月初的一天,印刷厂里来了一个奇怪的客人。说要印刷东西,却总是找机会拉着厂里的工人聊天,上个厕所却溜进老板明令严禁外人进入的后面厂房里……“客人”正是民警装扮的。一圈调查下来,民警已经对印刷厂内部有了初步了解。印刷厂分前后两部分,前面承揽的都是正规印刷业务,后面厂房则是民警要找的假发票黑窝点。厂房内只有一道门,连窗户都没有,只有六七个工人被允许进入。印刷厂共有20余名工人,但负责印制假发票的工人只有包括老板程某在内的7个人。随后,警方又发现两处假发票窝藏窝点和另外一名可疑女子朱某。

  情况逐渐清晰,警方开始收网。

  兵分三路端掉黑窝点

  5月14日,机会终于来了。印刷厂门口三辆车都停着,这说明包括老板、司机在内的工人都在。而另一组民警反馈回来的消息显示,朱某及其姐姐也正在暂住处。

  当晚6时30分,经侦支队集合100余名民警,统一集中行动。民警兵分三路,对制假工厂、嫌疑人暂住地、假发票储藏窝点同时行动。第一小组直扑制假工厂,当场抓获正在印刷假发票的8名犯罪嫌疑人,并在现场发现了大量假发票成品、半成品。同时,查获大、小型印刷机6台,大型晒版机2台,裁纸机、捆扎机、打孔机、喷墨机10台,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20台,假公章21个、假名章2个,其他各类印刷机器设备6台以及油墨、胶版、纸张等大量制假原材料。

  第二小组从大众宿舍嫌疑人暂住地,将朱氏姐妹抓获。第三小组则从他们储藏假发票的窝点内,查获大量假发票成品以及印模1000余个。

  缴获千万份假发票

  经过警方清点,最终警方共收缴假发票成品550余万份、半成品450余万份。查获的假发票涵盖煤炭销售、商业销售、工业销售、建筑业、服务业、租赁业等各个行业领域的发票种类,共计154种,1000万份。其中国税类发票46种,地税类发票34种,煤炭资源类发票61种,其他发票13种。所查获假发票票面可开金额高达1640亿余元,查获的假煤炭销售票最大可开吨数为1181万吨。

  事后从公安部传来消息,这是目前全国缴获假发票数量最大的一起制造、贩卖假发票案。

  随着侦查工作的深入,一张制售假发票的网络越来越清晰。在这张网络中,处于核心位置的是32岁的湖南省双峰县人朱某和27岁的阳泉人程某。朱某负责提供油墨、纸张等原材料,程某负责加工。朱某的姐姐等人则参与运输、销售。办案民警介绍,这是一个庞大的制假、贩假、售假网络,所制假发票不仅行销全省11个市,并延伸到周边内蒙古、陕西、河北等省区。

  大案背后的反思

  太原市公安局副局长杜海生告诉记者,过去人们总觉得内地城市没有大型的印制假发票窝点,假发票都是从外地流入的,太原还是传统意义上的假发票流入地和下游地区。但从这一案件可以看出,虽然制假的主要人员还是来自假发票犯罪猖獗的湖南娄底地区,但他们已经开始与当地制假人员勾结,把制假窝点发展到当地。更为可怕的是,这一印刷厂是合法注册登记的印刷企业,工商、税务相关营业证照齐全,却在合法外衣的掩护下大肆非法印制假发票。

  不仅如此,从警方缴获的假发票中可以看出,制假发票呈现鲜明的地域特点。还是以这一案件为例,针对山西煤炭大省的特点,他们制造和销售的煤炭销售票、省内(出省)运煤统一调运单等煤炭资源类发票和票种居多。甚至可以说,山西煤炭领域的各类发票都有,印制假发票数量占到总量的50%以上。而不能忽视的是,这种假发票背后的利润远高于其他假发票。办案民警告诉记者,一本50份的煤炭销售票,程某制作成本仅为七八元,以20元的价格卖给朱某。而普通商贩从朱某手中拿这么一本假发票,需要300元。这本假发票最终到购买人手中,价格已经涨到500元。

  或许正如办案民警所说,只有每一个人都认识到假发票的危害、进行抵制,假发票才能真正消失。

  本报记者 杨晶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