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浙江手艺人传承古老钉碗技艺 让瓷器“复活”塑残缺之美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6日 2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找齐打碎的瓷片进行拼接,用绳子固定绑紧,定位破瓷后,再用自制铜钉进行锔钉……在应培明的“金刚钻”下,一只破碎的瓷器如同魔术般被修复整齐,焕发出新生活力。

  地处浙江宁波市西江古村的鄞州非遗馆里,宁波市钉碗技艺非遗传承人应培明临窗而坐,小心地用锤子将一枚铜钉敲进青花瓷。

  应培明介绍,锔瓷首先要先找瓷拼接,并用绳子绑紧;其次是从力学和美学的角度出发,定位锔钉的位置和数量,避开纹饰处和口沿等,这样才能让破碎的瓷器通过修复来增加牢固性和美感;随后要按照器物孔的大小用铜片、铜丝、银丝、铁丝等制作尺寸合适的锔钉。作为锔瓷中关键的一步,打“瓷眼”是要拉动钻头打出不穿透瓷器的小孔,拉弓时要悬空使劲,力量要拿捏到位,不然就可能把瓷器钻破。

  应培明说, “钉碗钉碗,越钉越完”,以前钉碗人收入微薄,出门游走很辛苦,所以干这行的人越来越少。如今,应培明源于个人兴趣爱好将此技艺再度捡拾起来,成为浙江地区少有的锔瓷人,吸引众多浙江瓷器藏友慕名前来找他修补瓷器。原本缺边、破裂的瓷器,经过应培明的精心修补得以再生,重新绽放艺术的光芒。不久前,应培明受邀前往韩国进行文化交流活动,在异国他乡展示锔瓷技艺的魅力,得到外国友人的青睐。

  (通讯员 林波 记者 鲍承康 编辑 肖子何)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