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厦门海祭民俗迎端午 四方信众回乡谒祖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9日 10: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北京时间6月18日,正值传统端午佳节,福建厦门海沧举办了一场独具特色的海祭民俗活动,上千民众汇聚一堂,共祭祖辈先贤。

  【解说】当天傍晚,来自厦门海沧泰安宫的信众们在海岸边摆桌开祭,主祭人、陪祭人面向大海,向勤恳治水的大禹、西楚霸王、潮神伍子胥、木工祖师鲁班,还有殉国投江的屈原等“水仙五王”进行三献礼、九叩首。完成岸上仪式后,众人将祭品送上绚烂多彩的渔船,目送渔船驶出港口。

  【同期】厦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专家组组长 陈耕

  明清两代水仙五王是海峡两岸交商交行所尊奉的神明,这水仙五王就成为交商交行,海峡两岸经济区这个(当时)最重要的经济体,他们信奉的神明。

  【解说】陈耕表示,厦门海沧区古时候为工商集市,明代中叶尤为繁荣,自古这里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商埠。在古代“海丝”贸易中,被奉为“水仙尊王”的大禹为来往的船只保驾护航,“水仙尊王”文化也随着海上丝绸之路的拓展而广泛传播。

  【同期】厦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专家组组长 陈耕

  海祭仪式由江到海,祭海献江,我觉得正是非常准确地表现了那个历史时期,海上丝绸之路的特点。

  【解说】据悉,海祭活动是由厦门市海沧区闽南文化研究协会担任指导,海沧区泰安宫理事会主办。位于海沧区温厝村的泰安宫所供奉的,正是水仙五王。泰安宫至今已有六百多年历史,其信徒遍及东南亚和闽台地区,当天海祭活动也吸引了来自海内外信众回乡寻根谒祖。

  记者 李思源 福建厦门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 2018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