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西藏墨脱官兵的艰辛巡逻路:守卫国门 戍守边疆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2日 08: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在“七一”前夕,西藏军区“墨脱戍边模范营”组织官兵,前往海拔4000多米的山口巡逻。官兵们从海拔700多米的起点出发,经过峡谷、密林、绝壁、激流、雪山等50多公里的复杂行程,才能抵达巡逻终点,沿途海拔落差达3000多米,官兵们以这种特殊的行动,庆祝“七一”,守卫边疆。

  墨脱县位于西藏自治区东南部,地处雅鲁藏布江下游,属于亚热带雨林气候。当地夏季多雨,地质灾害频发,在巡逻路上官兵们也因此与暴雨、泥石流等相伴,危险无处不在。

  据悉,此次巡逻的目的地山口位于原始森林深处的无人区,在前行的路上,官兵们沿着冲沟,踩着淤泥,手脚并用地艰难攀爬。在经过沼泽路段时,虽然他们拄着木棍,排成一列,谨慎前行,但依然有官兵陷入沼泽,在战友们的奋力协助下才得以脱身。

  由于墨脱特殊的气候环境,当地有较多的蚂蟥和蚊虫等,官兵们虽然有多年巡逻经验,自制绑腿,但依然难逃被蚂蟥和蚊虫叮咬。

  【现场声】这就是被蚂蝗叮咬的伤口,一直流血。

  【解说】在巡逻路上,官兵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走过悬崖峭壁却有不慎跌落危险。在此次巡逻路上,官兵们经过峭壁时就有一位战友不慎跌落,随行军医就地为其缝针、包扎,随后伤员忍痛跟随队伍,继续踏上巡逻路。

  【解说】据悉,墨脱的巡逻路虽艰险,但戍边官兵已经走了50多年,20余名官兵牺牲在戍边岗位上,长眠于此,他们用自己的青春和生命捍卫祖国边疆的每一寸领土。

  【同期】“墨脱戍边模范营”官兵:边防有我,铁心戍边,绝不把主权守丢了,绝不把领土守小了,请祖国和人民放心。

  刘志丹 陈奇 马军 夏世印 贡桑拉姆 西藏报道

责任编辑:【唐伟杰】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