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北京云居寺举办晒经节 逾万块石经成综合史料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8日 18: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7月18日是农历六月初六,这天又是佛教中的“晒经日”。传说玄奘西天取经,不慎将经书落入水中,急忙捞起晒干,才得以完好带回。后来寺庵僧尼于每年农历六月初六都会召集信众,将收藏的经卷拿出来翻晒,以利经卷保存。

  当天,北京房山云居寺举办了第二届晒经节,通过展示寺内珍藏的石经、纸经和木经,让游客近距离感受佛教文化。

  【同期】云居寺文物管理处副主任 李曙平

  今年我们在活动当中有了一个新的突破,第一在活动现场将我们自身的现有的一些珍贵的文物进行了一个晾晒,包括可以让游客现场带手套进行翻阅,也是进行晾晒的过程。同时为了更好地展示我们云居寺的文化,我们增设了几个互动的环节,第一个就是在现场设置一个刻经的环节,游客可以在现场参与云居寺刻经的过程。第二,可以现场有一个抄经的环节,自己通过自身对佛教的喜好,参与到其中。第三,我们还有一个拓印的环节。

  【解说】在云居寺中,最珍贵的藏经就是在石经地宫中放置的10082块辽金石经,篆刻的佛经向人们展示着隋唐辽金元明六个朝代一千多年的寺藏石经。今年已经81岁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研究员、石刻考古专家吴梦麟从1958年就开始与云居寺结缘。当年还是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学生的她,为了撰写《北京文物制》,对云居寺的石经颇有研究。

  【同期】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研究员 石刻考古专家 吴梦麟

  这个房山石经,不但是时间长,从隋代开始,一直到明代,绵延这么长时间没有中断。再一个它是多少代人锲而不舍来进行的。另外我们绝对不要看它是一个佛教大藏经,实际它是一个社会史、文化史、经济史、政治史等等方面的材料,都在其中。因此我们要看它是一个综合的文化瑰宝。

  【解说】吴梦麟说,比如说石经的镌刻,是由当时专门的书手写的。尽管不是名家,但都是按照当时的名家笔迹确定的风格,所以在考古意义上非常重要。

  【同期】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研究员 石刻考古专家 吴梦麟

  而且这石刻本上,有很多重要的,比如说某个石匠他刻了多少块,他刻了多少经,在经版上都有,说明那个时代对责任制就是非常的重视了。

  【解说】北京云居寺晒经节自7月18日起,至7月21日结束,以“展文物展文化展精神 新时代新担当新征程”为主题。

  张子胥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