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贵州举行民族服饰创意设计大赛 展绚丽民族服饰画卷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9日 1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北京时间7月18日,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民族服饰创意设计大赛决赛在都匀市举行。大赛以舞台走秀的形式,活态的展示了黔南各世居少数民族的传统民族服饰和时尚创意服饰。

  【解说】此次决赛共分为原生态组、创意设计组进行比赛。活动现场,原生态组展示出当地布依族、水族、苗族等民族的服饰,从精巧的银饰,到细致的刺绣,再到古朴的染布,每一套服饰,都是一道民族文化“大餐”。

  【同期】服装展示模特 杨柳

  我这个是我们黔南平塘的苗族,苗族分很多的种类,我这个是喜鹊苗,是我们平塘特有的苗族。特点就是我头上插的这个是锦鸡毛,我身上的这个贝壳,代表着我们苗族人可以漂洋过海,过上更好的日子。

  【同期】服装展示模特 潘永丽

  我穿这个衣服是我们水族的马尾绣(绣制),这个衣服全部是我们的绣娘手工制作的,我们水族很崇尚鱼。我们的银饰头上,还有前面(佩戴的银饰)都会有很多鱼的图腾。

  【解说】在当天下午进行的创意设计组比赛中,来自都匀参赛队的一组民族元素与户外运动设计结合的服饰吸引了观众的目光。该组服饰设计加入了当地民族的蜡染、枫香染,以及马尾绣,民族与时尚相结合,交织出令人陶醉的动感。

  【同期】贵州都匀参赛队设计师 方贤

  其实现在目前的这种户外的服装,其实放入民族元素相当的少。那我其实加入一些蜡染,加入当地的水族和布衣的(技艺)。其实融在里面发现,这个色彩的搭配很漂亮。因为在贵州有很多洞穴,很多山和水,很漂亮的山和水。那我希望有更多户外的人,能看到这个元素就会明白,其实在整个的户外界里面,还有一个贵州,贵州里面有很多的不同的一些元素。

  【解说】据了解,黔南有布依族、苗族、水族、毛南族、瑶族等世居少数民族,各少数民族用勤劳和智慧,将自已的文化符号和流淌的历史绘绣在服饰上,世代相传。在当天的比赛中,一套又一套的服饰,尽展当地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

  【同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肖文陵

  它们(服饰)的品质很高,他(设计师们)的创意服装是基于民族服装去创新。我认为他关于文化主体性方面,他们没有动摇,所以他还是保持着这种,对民族文化特征的这样一个坚守,我觉得这一点非常好,所以他的衣服很正气,你会发现它(服饰)很正能量。

  (袁超 贵州黔南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