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上海大妈广场舞跳出专业水平 “90后”大学生是“幕后功臣”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1日 15: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上海大妈广场舞跳出专业水平 “90后”大学生是“幕后功臣”

  【解说】日前,一群平均年龄超50岁的上海大妈跳舞展示高校学生指导成果的视频在网络上引发热议。原来,这是在第三届“师大杯”上海社区舞蹈展演暨学生实践教学成果展示的现场。大妈们踏着轻盈的舞步上演风格各异的排舞作品,展示来自上海师范大学(以下简称:上师大)舞蹈系学生一年的“教学”成果。

  大妈们优美的舞姿呈现让许多网友直呼“惊艳”。事实上,她们背后的老师是来自上师大舞蹈系的“90后”学生。上师大作为上海市第一所与上海市群众艺术馆签约合作的高校,自2015年与上海市群众艺术馆签约共建首个“上海市社区文艺指导员舞蹈实训基地”以来,包括2013级至2015级在内的60多名舞蹈系学生为上海各区县近20个街(镇)社区的文艺团队进行了舞蹈课程辅导504次,总计1008课时,创编创排舞蹈作品30多个,引起了广泛社会反响。通过该实训基地所安排的系统课时指导和编排,许多上海大妈已经将“广场舞”几乎跳出了专业的水准。

  中新社记者近日在上海市徐汇区田林街道活动室见到了该舞蹈实训基地首批指导老师之一的邓文韬。他是上师大舞蹈系2017届毕业生,从大三起成为了田林街道文艺演出团队的老师,毕业后以社区文艺指导员的身份长期指导田林街道舞蹈队约20名学员,一周两次,每次两小时。

  【同期】(上师大舞蹈系2017届毕业生 邓文韬)当时我就被分到这个田林街道来教学,当时这也是我的第一批学生,最后我毕业的时候她们就联系到我,觉得想继续让我成为她们的指导员,指导她们舞蹈。

  【解说】邓文韬说,他在校学习的多为专业舞蹈教育,而从实践中学到了群文教育方法、编创过程等内容。而针对这些特殊的老年群体的教学模式,他也有着自己的“秘诀”。

  【同期】(上师大舞蹈系2017届毕业生 邓文韬)她们以前自己跳很多动作,你想容易受伤,不会做,自己学,很容易出现什么扭伤,就是强行去做,完成这个动作,那我们过来了之后,可以告诉她,这个动作应该怎么做,怎么发力,怎么才能适合她,哪些动作是她能做的,哪些动作是她不能做的,在她这个年龄段。我们在排练舞蹈的时候也需要给她们信心,这样她们也会有兴趣,老师的肯定,对她们来说是一种极大的(鼓励),给她们自信心的一种帮助,同时她们的自信,就会助长她们的兴趣。

  【解说】62岁的金庆华是田林社区红枫艺术团的舞蹈队队长,她从小热爱舞蹈,退休后一直跳广场舞。她对这些“90后”老师也是赞不绝口,她说跟这些孩子们学习很开心,觉得自己也变得年轻了,通过系统的学习大家会的舞种多了姿态也更优美了。

  【同期】(上海市徐汇区田林社区红枫艺术团舞蹈队队长 金庆华)现在随着大文化的格局,大家看得多了,对自己跳的舞有点觉得不美,美感不强,就不美,就想要还是要跳得专业一点。确实,专业老师来了以后,水平是提高很多,现在能够跳古典舞,还有那些民族舞和现代舞相结合的这些舞蹈。

  【解说】上师大音乐学院舞蹈系主任高娟敏认为,上海市社区文艺指导员舞蹈实训基地的创建与社区舞蹈教学的组织实施,以及上海社区舞蹈展演暨学生实践教学成果展示活动,这些举措都是具有创新性的艺术教育模式,无论对学生的专业学习还是社区文化事业的发展都具有积极影响。

  记者徐银 康玉湛上海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