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贵州七旬老人种下一片林 护鸟一生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3日 2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贵州七旬老人种下一片林 护鸟一生

  【解说】在贵州省遵义市凤冈县朝阳村,有一位七旬老人,几十年间,他在自家后院种下了一片林地,给上千只鸟儿提供了一个栖息的地方。在当地村民眼中,他就是一位 “护鸟使者”。

  近日,记者来到朝阳村,见到了这位“护鸟使者”—71岁的胡光明,只见他头戴草帽,脚穿凉鞋,在他家后院的林子里巡视,查看鸟儿的情况,为小鸟放置水和食物,也成了他每天的工作。

  【同期】胡光明

  每天都要去看,就早上鸟儿一吵,就必须去看,现在有人来取鸟蛋,必须要去看,要去追,现在要好点,那几年很多。

  【解说】胡光明老人说,自己从小就受父亲影响,要爱护鸟类。而今,在树林里栖息的不仅有白鹭,还有鹭鸶、斑鸠、猫头鹰等鸟类。已从过去的几只变成了现在几千只,成为了当地的一道独特风景。

  随着鸟儿越来越多,胡光明父亲以前种植的树已满足不了它们栖息的需求。胡光明就在自家近两亩的自留地里,种上了梨树、板栗等,为鸟儿创造新的环境。

  【同期】胡光明

  鸟一站在树上就把(果树的)花给弄掉了,就不会结梨了,结了也会拉屎在上面,那些就不能卖了,都是舍弃自己的小利益,为了让鸟保护下来。

  【解说】由于鸟类的增多,他就开始种植新的树苗供鸟居住,很多人都不理解胡光明的行为,但对胡光明来说这些鸟就像他的孩子,保护鸟成了他的责任。

  【同期】胡光明

  我喜欢(鸟),后面林子死在地上的鸟看着都悲痛,现在在做蔬菜大棚,又有旱地,今年死的鸟最多了,蔬菜上的虫打了农药,那些虫、蚱蜢吃了农药,鸟是最敏感的,它就抓起来,抓起来就喂它的崽,就死在鸟窝里了,确实感到痛心。

  【解说】现在,每天清晨和傍晚,胡光明都会来到林子内,用他特有的方式唤鸟。有时候鸟听到他的声音就会有所回应,这让老人感受到了一丝欣慰和快乐。

  【同期】胡光明

  很开心,很乐观的,人只要开心一点,乐观一点,寿命都要长一点,人只有几十年的光阴,人要想开点,不要把金钱看得太重,只要能过就行了,生活粗糙一点,在工作中认真一点,我工作就是为了养鸟,不是为了什么。

  (李婧 陈壮壮 贵州遵义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