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西子号”列车驶入三十周年 老车长老乘客讲述铁路往事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6日 18: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当地时间8月5日,由杭州东开往北京南的G20次“西子号”品牌列车迎来了命名三十周年的生日。当天的列车上,老乘客、老车长一起走进13号车厢为“西子号”庆生。车厢内,行李架两边挂出一幅幅老照片,展示“西子号”发展的点点滴滴。同时,还开展了戏曲串烧、舞蹈、历代制服秀等演出,旅客们纷纷拿出手机记录下这难忘的时刻。龙杏玲是“西子号”的老列车长,她回忆起“西子号”多年来受到的好评充满了自豪。

  【同期】“西子号”老列车长 龙杏玲

  那么“西子号”它是1987年通车,通车时设定了一个目标,一定要创出浙江省的一流品牌。因为浙江省(当时)只有一个(列)铁路,也只有一趟“西子号”。那么“西子号”对外来讲代表浙江,更代表杭州代表西湖。外宾对“西子号”评价也非常高,他很喜欢跟我们在一起。因为我们有时候组织活动的话,以前活动的照片都记录下来,跟外宾一起联欢搞活动。因为那个时候列车运行时间还是比较长的。没有像现在一小时两小时。那么有时间组织一个比较完整的活动受到外宾欢迎。

  【解说】“西子号”列车取名源自苏轼的诗句“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曾经的“西子号”车身、内饰、座套都搭配湖绿色,整个列车充满了西湖元素。来自杭州的乘客张立对“西子号”记忆尤为深刻。

  【同期】“西子号”乘客 张立

  有一个特色就是说它非常突出杭州的本土文化,比如说乘务员那时候会在火车上有介绍这种杭州的丝绸、茶叶。还有一些杭州的著名的人文景点。应该说那时候这些特色服务还是挺受旅客欢迎的。引用这些外地来杭州的旅客话来说,就是人还没到杭州,已经在杭州先游了一遍,几乎这种感觉。

  【解说】三十年里,“西子号”的运行区间、列车等级、车型设备及服务对象几经变迁。2018年4月,代表着杭州的“西子号”列车车型更换为“复兴号”,以全新的面貌飞驰在京杭线上。

  【同期】“西子号”老列车长 龙杏玲

  通过大家的努力,“西子号”一直是各方面都很有起色的。那么尤其是现在车况换了,环境换了,旅客素质也有很大提高,跟以前有很大提高。当然我们乘务员的素质也要跟随历史前进的步伐,要有提高。

  【同期】“西子号”乘客 张立

  (现在坐到复兴号上跟以前坐那种双层列车有什么不一样的感受)那就是更快,可以跑得更快,然后更远、更方便了。

  记者 沈亦山 胡徐峰 杭州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