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熟悉的语言不一样的“味道”:当老外们遇见方言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0日 1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同期】成都中医药大学俄罗斯留学生 格里什

  胖娃胖嘟嘟,骑马到成都,成都好好耍,胖娃骑白马。

  【同期】山东大学赞比亚留学生 维科特

  (济南热吗?)冷热。

  (济南热吗?)冷热冷热。

  (怎么热啦?)你看俺的夜了盖(额头),和肩膀头子(肩膀),都晒黑了。

  【同期】成都中医药大学印度尼西亚留学生 谢志功

  成都到处都是熊猫,地铁上有熊猫,春熙路也有熊猫,墙上爬的也是熊猫,特别是动物园里头,更多。

  【同期】山东大学泰国留学生 王楸弘

  萨瓦迪卡!欢迎大家来到俺们美丽大济南,俺们东西恁好吃,人长得恁俊,小么子(小男孩)比小闺妮(小女孩)还要漂亮。

  【同期】吉林珲春图们江报社俄语翻译编辑 克里斯蒂娜

  前几天天气贼冷,珲春下雨了,我不小心卡马路牙子上了,身上都埋汰了。

  【同期】山东大学加纳留学生 左飞

  当里个当,当里个当,闲言碎语不要讲,表一表好汉武二郎。

  【同期】山东大学泰国留学生 谢金龙

  东芙蓉,西奎文,曲水亭街后宰门;东更道,西更道,王府池子二郎庙。

  【同期】成都中医药大学加纳留学生 乌苏

  老板,这个好辣!加点醋嘛,加点汤嘛,把火关小一点。

  【同期】吉林珲春图们江报社俄语翻译 编辑 克里斯蒂娜

  我以前汉语都不会说,但是现在会努力地说,而且学会了东北话,珲春大串,贼好吃!

  【同期】成都中医药大学俄罗斯留学生 格里什

  学方言更能够亲近人吧,尤其是生活在四川以后,学会了方言以后能够更好更快地和当地人相处,然后更亲近一些。学中医在临床上和四川人交流,可以更快地知道一些病情的状况,比如说他们有的四川人会说

  凉飕飕的,如果你知道这个方言的意思的话,你就能够准确地知道这个人的状况。

  【同期】成都中医药大学加纳留学生 乌苏

  我学四川话的时候我可以去很多饭馆买四川菜,我可以和老板说话。

  【同期】好运 现居上海 来自布隆迪共和国

  现在我可以聊聊,跟阿姨、奶奶爷爷,对,现在我可以去(聊聊)(说)侬好,再会。

  【同期】维多利亚 现居吉林珲春 歌手、萨克斯演奏家

  (以前)听不懂这些东北话,别人说马路牙子,我问是什么牙子,是那个鸭子么,呱呱呱?他们就笑我了,我现在知道了,这些都能听懂。

  【同期】成都中医药大学印度尼西亚留学生 谢志功

  就是比如你谈价格的话,跟老板讲话要买菜的话,就更好一些,老板会比较耐心跟你讲话。如果你打麻将的时候,他们跟你碰的时候或者杠的时候,它们(四川话)会比较有力气,又风趣,有比较兴奋的感觉。

  制作 单璐 崔馨月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