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广西边境贫困县巧借边贸经济打造脱贫“样本”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0日 2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广西龙州县近日通过国家官方第三方评估机构查验,正式脱贫“摘帽”,成为广西28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中,首个退出贫困序列的县域,其边贸扶贫模式成为广西边贸扶贫“样本”。 日前,记者实地探访龙州县,了解龙州县的“脱贫模式”。

  【解说】龙州县地处广西西南部,是中国面向东盟的重要门户和陆路通道,与越南接壤边境线长达184公里。上世纪80年代,龙州县被定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解说】近年来,龙州县大力推动边境贸易升级,出台系列向贫困户倾斜的边贸政策,帮助贫困民众脱贫。依托区位优势,当地官方在紧邻边境口岸和互市区(点)统一规划建设了水口、布局、科甲3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鼓励易地扶贫搬迁户入驻,并为新移民提供工作岗位、经济补贴等各项优惠政策,帮助贫困移民人口就业脱贫。

  【同期】(广西龙州县扶贫办 副主任 黄华山)三年来,龙州县举全县之力,集中全社会资源,合力攻坚,脱贫攻坚取得了显著成效,到2017年末,全县贫困人口降至1545户3996人,剩余贫困村20个,经过国家第三方评估检查,综合贫困发生率为1.91%,一举摘掉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帽子。

  【解说】除了开创边贸扶贫新模式外,龙州县官方还充分利用当地优越的自然资源,积极培育生态旅游产业发展。为加速当地脱贫步伐,自2016年起,广西官方逐年增派扶贫驻村工作人员进入龙州县127个行政村(社区)进行定点帮扶,并在当地实行政策兜底,对老人、残疾人、儿童实行多项有针对性的福利政策。

  【同期】(广西龙州县委 副书记 刘德智)下一步,我们龙州将按照自治区和崇左市的要求,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脱贫攻坚工作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脱贫攻坚工作,不断巩固扩大脱贫成果,确保2020年,我们龙州县贫困人口、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与全国全区同步建成小康社会。

  张广权 林霖 广西崇左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