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乡村振兴要富更要美 崇明“最困难的简单工作”初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5日 2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上海崇明岛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誉为“太平洋西岸难得的一块未被污染的净土”。为保护崇明的生态环境,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巩固与深化“美丽崇明、生态崇明”工作成果,崇明探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促进源头减量”的循环资源利用综合管理模式,最终建立了“户分户投、村收村拣、镇运镇处”的收集运输处置管理模式。

  【同期】(上海市崇明区新村乡党委书记苏卫东)所以说我们推进垃圾干湿分类,从去年我们垃圾的干湿分类已经在全区,在我们全乡也已经做到了全覆盖,那么今年我们在推进在全乡的点上推进垃圾的一个定时定点的这么一个分类。现在我们已经在全乡逐步在推进推开,总的推进效果我们是还可以,老百姓也非常支持。我们也给他们讲清了我们生态岛建设的一些重要的意义。包括参与我们垃圾分类的一些活动,切实改善环境,对我们子孙后代对我们整个崇明生态岛建设的一个重要的意义。

  【解说】据介绍,崇明从2017年11月开始就在城镇集中居住小区探索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生活垃圾:撤销楼道口对应垃圾桶,各居住小区根据实际情况,合理设定分类投放时间和投放点,居民投放垃圾实行“送一程、走一段”。而“定时定点”可以减少污染源、减少硬件设施成本、减少保洁员工作量。

  【同期】(新中村村支部书记张菊英)从乱堆乱倒,到现在定时定点投放过后,实际上是一个很大的转变过程。现在村里的垃圾分类的参与率达到百分之百,正确率达到九十二以上。总体我们新中村环境卫生,垃圾分类正确率实际上提升了,有了很大的进步。

  【解说】崇明区建设和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2017年以来,经过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全区实现了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这项“最困难的简单工作”在崇明初见成效,生活垃圾的总体资源化利用率达到了33%。截至目前,崇明村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已达95%以上,能主动自觉参与垃圾分类的已达90%以上。

  徐明睿 郭容上海报道

责任编辑:【唐伟杰】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