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安徽民间剪纸艺人 用剪刀剪出家乡美景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1日 17: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中国龙、青花瓷、梅兰竹菊……一幅幅图案精美的剪纸作品摆放在工作室的展台上,一个个鲜活生动的形象也让房间明亮起来。8月21日,记者来到合肥市肥东县长临河镇老街的一户人家内,78岁的民间剪纸艺人牛家海向记者诉说了他与剪纸剪不断的情缘。

  【同期】民间剪纸艺人 牛家海

  我从事剪纸其实有40多年了,14岁就跟外公在学剪纸,中间因为考了师范,在合肥市桐城路小学教书,教了41年,退休出来没事情干,所以又把这个剪纸的活,又接着再干一下,当时干的时候,因为自己身体不大好,医生讲的,再不搞你就变成老年痴呆了、脑溢血,所以讲有效果,越干劲头越大。

  【解说】随着年龄的增长,牛家海出现了脑萎缩的症状,为了配合治疗,他每天至少要剪两幅作品,来锻炼自己的大脑。为了进一步提高自己的剪纸技艺,他又从新华书店购买了很多关于剪纸的教材,通过自学掌握了剪纸技巧。在牛家海看来,剪纸是一门细活,除了手艺,耐心和细心是剪纸的基础,具备了这两个条件,才能把剪子和刻刀使用得游刃有余。

  【同期】民间剪纸艺人 牛家海

  剪纸分为阴剪与阳剪两种,所以比较细致的、比较精密的,那你必须用刀刻,一般有的小孔,你剪子插进去是不能转的,你比如讲这《中华龙》,你用的剪子放进去转不回来,据我去了解的,没有是全部用剪子剪的,它必须要用(刀刻),因为女工的习惯,就是一个剪子或刀,都叫做剪纸,统称剪纸,但是剪快,刻比较慢,通常我教学生都是用剪子剪,刻用的少。

  【解说】牛家海的作品涉及人物、花鸟虫鱼、飞禽走兽等题材。2017年以来他制作了长14.6米的《毛主席头像》、长12米的《二十四孝图》、长9.5米《脸谱》等七幅长卷作品,在《长临河古镇十四景》中,牛家海生活的古镇老街、南淝河大桥、长临河农民新居等,都成了他创作的元素,牛老不仅把对家乡的热爱融入到作品之中,而且经常动手、动脑也使他的精神更加的饱满。

  【同期】民间剪纸艺人 牛家海

  我剪纸的目的一个是爱好,(另一个)跟自己身体素质有关系,那么医生讲叫我要勤动脑,所以我也对剪纸也感兴趣,所以就在剪纸上面下功夫,那么去年通过这个剪纸,我的体重增加不少,原来高血压210(BP),现在几乎不吃药了,就是我认为,勤动脑对自己本身确实有好处,尤其是我们老年人。

  【解说】据了解,在学校开学期间,牛家海每周都会去附近的中心学校传授孩子们剪纸技艺,他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能培养孩子们对剪纸的兴趣,把剪纸艺术传承下去。

  刘鸿鹤 安徽合肥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