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一次可休45天的探亲假,你了解多少?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31日 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近期,一篇有关探亲假的文章在网上引起关注。文章中提到有关探亲假,符合条件的上班族一次最多可休45天。不少人看到后表示并没有听说过这种假期。那么探亲假是种什么假,关于探亲假你了解多少呢?

  【同期】黄先生 北京民众

  探亲假,不太了解吧。

  【同期】孙女士 北京民众

  这个暂时还不了解。

  【同期】于先生 北京民众

  我们是民企的,(探亲假)了解是了解,但是没享受过。

  【解说】探亲假,是指与父母或配偶分居两地的职工,每年享有的与父母或配偶团聚的假期。在《国务院关于职工探亲待遇的规定》明确写出不同情况下探亲假可休的时间。

  (1)探望配偶,每年给予一方探亲假一次,30天。

  (2)未婚员工探望父母,每年给假一次,20天,也可根据实际情况,2年给假一次,45天。

  (3)已婚员工探望父母,每4年给假一次,20天。另外,根据实际需要给予路程假。

  【解说】什么样的群体可以享受探亲假?休假会影响工资收入么?

  【解说】根据《国务院关于职工探亲待遇的规定》,享受探亲假必须具备以下条件:

  1、在国家机关、人民团体和全民所有制企业(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工作的职工才有享受探亲假待遇。

  2、时间条件:工作满一年。

  【解说】根据《国务院关于职工探亲待遇的规定》职工在规定的探亲假期和路程假期内,按照本人的标准工资发给工资。职工探望配偶和未婚职工探望父母的往返路费,由所在单位负担。那么有多少人享受过探亲假呢?

  【同期】赵女士 北京民众

  我知道旁边有同事休过的。

  【同期】孟女士 北京民众

  说探亲假,光知道这件事儿,也没有享受过暂时,也不知道用什么办法请。

  【同期】吴先生 北京民众

  (双休还有您的年假都可以按时休么)不能,我们搞建筑设计的,所以很忙,基本上都要加班。

  【同期】孙女士 北京民众

  不一定,因为刚工作这几天,周末都要加班。

  【同期】黄先生 北京民众

  没有其他事的话,基本上都是正常休的。

  【同期】闫女士 北京民众

  年假可以,我们法定休息基本上就一周一天差不多吧。

  【解说】通过随机采访发现,能休到探亲假的人并不多,而还有一些人连双休、年假都无法正常休息。

  【同期】刘先生 北京民众 

  有的人在奋斗过程中,他不想休息,有的人就是,总是想休息,

  【同期】闫女士 北京民众

  怕这个影响升职呀,丢工作这很正常,没办法呀,现在压力就这么大。

  【同期】孟女士 北京民众

  不敢休假,一是因为薪资吧,可能真的休了假是有这种规定,但是,你休了假,你没有干活,没有绩效,然后时间长了那就是影响收入;第二不敢休假,可能也是觉得,想表现,然后你休假了之后,就是表现的机会少了,然后影响自己,接下来的发展或者晋升。

  【同期】吴先生 北京民众

  别耽误工作是吧,主要是我们做建筑设计,你得对甲方负责任,这个事情不管你多累,你最终这个事情,你要做好它,所以说我们的这个假期就是属于是一个比较机动的,然后呢,虽然说原则上是可以灵活自己安排的,但是你总之你要首先以这个工作为最关键的,首要来解决这个问题。

  【解说】由于种种原因和顾虑,有假不能休、不敢休的尴尬,让这些假期似乎只是看起来很美好。而上班族压力过大,亚健康,甚至有些人过劳死已经不是再是新鲜事。那么对于法定节假日上班族应该如何合理捍卫自己休假的权利?听听劳动监察部门的人怎么说。

  【同期】北京市劳动监察大队 工作人员

  像年休假,他是享有三倍的这个工资的,如果他当年没有休的话,比如说离职,他可以请求单位支付他这部分的金额,但是现在的诉讼时效,是两年,他有一个两年的时效,可以去申请这部分的钱,然后像双休日的假期可以倒休,然后或者说可以请单位支付两倍的工资,这些劳动合同法都是有明文规定的,他可以去申请劳动仲裁,保护自己的权益。

  制作 单璐 柯宁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