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第十八届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琉”光“艺”彩展示陶琉文化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7日 2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第十八届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琉”光“艺”彩展示陶琉文化

  【解说】“千峰翠色”元首主宴用瓷、“观山海”“耐冬花”晚宴用瓷、“鱼子蓝”“海韵如意”等琉璃摆件……一系列上合青岛峰会陶琉用品在第十八届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亮相,展示中国陶琉文化。

  【解说】当地时间9月8日,记者前往淄博,揭秘上合青岛峰会国宴用瓷神秘面纱,记录中国陶琉文化中的“琉”光“艺”彩。

  【同期】西冶工坊副总经理刘建华

  今年的6月份,在青岛召开的上合峰会上,用到了我们西冶工坊的484件(琉璃)作品,其中一类是会议用品,另一类呢是作为国礼送出去的60件的“海韵如意”,第三类是放在贵宾休息室和会议主会场的琉璃艺术品和琉璃陈设品。博山的琉璃文化呢由来已久,在元末明初就发现有比较大的琉璃工坊,博山琉璃的制造历史,应该是在唐宋,甚至更往前一点。

  【解说】记者在现场看到,主会场中国陶瓷科技城内的外交宴会瓷品展、全国重点陶瓷产区陶瓷艺术精品展、陶琉艺术大师作品展等展会也吸引了大量参观者驻足欣赏。来自台湾的手工陶瓷、柴烧杯等千余件陶瓷精品也亮相博览会。

  【同期】台湾陶艺师魏纹宝

  我就做那个柴烧作品嘛,带了二十几个柴烧作品过来。(柴烧坯)做完了之后就是上那个窑,柴烧窑,有那个四天三夜,大部分都是四天三夜,就是从0度,一直烧,烧到1280度,让他那个釉落在上面,形成一个很漂亮的颜色出来。

  【解说】据了解,此次博览会共吸引了20余家台湾陶瓷企业参展。淄博是中国“五大瓷都”之一,被誉为“当代国窑”,且陶瓷文化历史悠久,已形成日用陶瓷、建筑陶瓷、高技术陶瓷等于一体的陶瓷产业格局。

  【同期】淄博市副市长杨洪涛

  (淄博)是中国陶琉文化的重要发源地,8000多年的发展历史,注入了其独特魅力和深厚内涵,近年来,我市把陶琉产业传承、创新,作为推进动能转换、实现转型发展的重要一环。淄博陶琉曾多次作为国礼,赠送外国领导人,向世界展示了“淄博陶瓷 当代国窑”的丰厚底蕴和创新活力。

  【解说】据了解,本届陶博会历时4天,设4大展区,共有50余项活动。同时,还将举行全国建陶企业产品展、智能家居体验展等特色展览。

  杨飞 郝学娟 山东淄博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