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指甲大小鼻烟壶内画167只鸟 精微内画创始人盼后继有人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9日 16: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在一个只有指甲大小的鼻烟壶内壁上画出了167只鸟,创造这一奇迹的是河北内画艺人姜文春。当地时间9月8日,记者在河北衡水市见到了这位“精微内画”艺术家。在姜文春的家中,他向记者展示了自己的新作《百鸟朝凤》,这件作品是他耗时半年完成的。

  【同期】姜文春:这件作品内画部分也就在一平方厘米多一点,在这个里面画了167只鸟,它的寓意就是祖国太平盛世,繁花似锦。

  【解说】1973年出生的姜文春是河北景县人,他从小痴迷绘画,上小学时经常临摹课本中的插图,被同学称为小画家,后来师从冀派内画大师王习三学习内画。1998年,姜文春从微雕和微型书法上得到灵感,开始从事精微内画的创作,先后创作出《百骏图》、《如意百鹿》、《孔子讲学》等经典作品。

  【同期】姜文春:当时的这个拍卖行拍卖市场赝品泛滥,我那时候就想着我这个精微内画是不是搞得精细一些,让他产生不了赝品。

  【解说】姜文春的内画鼻烟壶题材广泛,涉及人物、山水、花鸟,尤其擅长画马,因画百马而神态各异,被王习三称为“百马王子”。据姜文春介绍,从事精微内画是一项挑战极限的工作,没有超强的体力,是不能胜任的。他每天坚持早晚一个小时运动锻炼身体。尽管这样,在2007年由于用眼过度,他一年害了三次眼病,眼睛酸痛、流泪不止。

  【同期】姜文春:创作一段时间视力模糊,厉害的时候头很晕,颈椎腰椎都不舒服,所以有几次都想封笔,有一两个月调整以后,就心有不甘,就感觉我这个成绩还能再突破。

  【解说】姜文春说,精微内画需要超乎常人的毅力,多年来他一直孤独地行走在精微内画的艺术道路上,他也一直在寻找传承人,他希望能找到一些热爱内画,有悟性有耐性的年轻人,把这门技艺传承下去。

  【同期】姜文春:我用我的前半生创作了精微内画,我要用我的后半生把技艺传承下去,把它发扬光大,形成中国的民族品牌。

   艾广德 邢璐河北衡水报道

责任编辑:【齐彬】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