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旗袍故都沈阳举行第二届旗袍节 传统与现代相融合展现旗袍魅力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9日 21: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2017年沈阳市荣获了“旗袍故都”这一美誉,将旗袍这一中国传统服饰与沈阳更加紧密的联系在了一起。也让更多的人知道了沈阳不仅是中国东北重要的工业城市,也是一座拥有厚重文化底蕴的城市。当地时间9月19日,第二届沈阳国际旗袍文化节在中秋佳节到来之前如约而至。让旗袍这一承载了诸多文化内容的服饰在沈阳大放异彩。

  【解说】当日下午,在沈阳故宫与沈阳大帅府之间的通天街广场上,“盛京1636——第二届沈阳国际旗袍文化节”正式举行。据悉,此次之所以取名盛京1636,是源于公元1636年,清朝定都盛京,即现在的沈阳市,也是从那时开始,随着清朝的发展,旗袍逐渐变成了中国的一项文化符号。而这也是沈阳被誉为“旗袍故都”的来源。

  【同期】沈阳故宫博物馆副馆长 李理:清朝的旗人,也就是满蒙汉八旗的旗人,实际最后的定型是在沈阳,也就是盛京地区,所以1644年,随着清朝的入关,那么满蒙汉八旗虽然多尔衮,随着皇帝,那么到了中原地区。而且呢,随着到全国各大城市去驻防,就把盛京的旗袍,也就是沈阳旗袍,从这里带到了全国各地,当然我们知道在清朝的中晚期,随着旗袍的不断发展,不断的变化,陆续形成了京派的旗袍,包括清末的海派旗袍,但实际它最初的根源呢,都是在沈阳,都是在盛京,所以呢,从这个角度来说,那么沈阳也就是盛京,实际是我们旗袍的故都故乡。

  【解说】据了解,为了紧扣主题此次开幕式共邀请了1636位模特参与表演。她们中既有国内的旗袍爱好者,也有在中国留学生活从而喜欢上旗袍的外国姑娘。而年龄段更是从花甲老人到二八芳龄的女孩。她们的共同点就是对旗袍的喜爱。而沈阳获得“旗袍故都”这一称号也让许多来自沈阳的模特感到十分自豪。

  【同期】旗袍模特 刘畅:沈阳被评为“旗袍故都”我觉得作为沈阳人很自豪,感觉一种自豪感。

  【解说】据了解,此次旗袍节活动将从9月19日一直延续到9月25日。覆盖了整个中秋佳节。主办方也希望借此能够让市民以及来访游客一同体验旗袍这一中华文化重要符号的魅力所在。更是希望能够将中秋佳节与旗袍文化进一步融合,弘扬中国的传统文化。

  (记者 禹瑞斋 沈阳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