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相约“阅饼大会” 共度古韵中秋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2日 22: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8月22日,浙江省博物馆特别推出“2018年浙博中秋“阅饼大会”,邀请观众在博物馆里过一个充满传统味道的中秋节。活动当天,浙江省博物馆孤山馆区内,人头攒动,走廊下挂满了彩色的灯笼,每一个灯笼下方悬挂着一个灯谜,游客只要猜中灯谜,便可以参加正在馆内举办的“阅饼大会”。此次“阅饼大会”汇集了十大品牌的月饼,除了杭州百年老字号,以及杭城百姓最钟情的本帮月饼之外,还有当下最火的网红月饼。

  【同期】浙江省博物馆工作人员 吴琳琳

  中秋月饼大会,月饼开个会,然后让大家也来聚一聚,然后尝一尝我们杭州比较有特色的这些月饼,让来参观我们馆的游客在参观之余还能体验一下传统文化,吃点月饼,讨点彩头,带一份团圆回家,体验一种家的味道。

  【解说】除了各式各样的月饼,现场还备下了茶席,由茶艺师为大家冲泡杭州特产桂花、龙井和九曲红梅,化解月饼的油腻。除此之外,主办方还贴心的准备了“博饼”的游戏来供大家玩乐。“博饼”也叫“博中秋饼”,据传300多年前,郑成功屯兵厦门,为排解和宽慰士兵佳节思念家乡亲人之苦,他的部下便发明了一种“博饼”游戏,让士兵赏月博饼。后来这独特的游戏逐渐在民间流传和改进,成为一种有趣的民俗活动。活动现场当筛子在大瓷碗里落下,只要成双就能获得小礼品,讨个好彩头。

  【同期】杭州市民 杨琪

  (摇了几次)两次,第一次不小心把一个筛子摇出去了,第二次才摇上的。我本身比较喜欢古代的东西,感觉会比较热闹吧,会比较让人开心。

  【同期】杭州市民 王群

  以前过中秋就是吃吃喝喝这一种,现在通过一种文化形式,孩子们既继承了过节的传统,也把过去的中国的文化精神继承下去。

  记者 李鑫鑫 浙江杭州报道

责任编辑:【姜贞宇】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