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福建晋江安海两万余民众“烧塔仔”庆中秋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5日 1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福建晋江安海两万余民众“烧塔仔”庆中秋

  【解说】9月24日晚,在福建省晋江市安海镇,有着“天下无桥长此桥”美誉的安平桥旁,白塔上的大红灯笼,以及“塔仔”里熊熊燃烧的烈火,映红了千年古镇安海的夜空。来自香港、澳门、菲律宾、新加坡安海同乡会等海内外乡贤代表及当地民众两万余人,汇聚安平桥头的白塔广场,共度中秋佳节。

  【解说】安海自古有“白塔点灯,金榜题名”的佳话,以及“白塔点灯安海兴”的传说。“烧塔仔”更是传承数百年的安海中秋传统习俗。当晚8点08分,安海的精神象征、有着800多年历史的白塔四周的灯笼亮起,随后民众点燃由砖块垒成的“塔仔”,人们不时向“塔仔”撒去大米和海盐,祈求平安、兴旺。

  【同期】安平桥历史文化研究会 会员 侯丽娜

  因为今年是我们安海建镇888周年,所以我希望我们安海红红火火。

  【同期】菲律宾养正中学 理事长 黄建立

  表达一种过日子、希望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解说】据了解,安海“烧塔仔”的民俗始于元代末年。当时,在安海一带有个兵营,元兵常欺压百姓,百姓自发组织反抗,起义日期定在中秋当晚,约定用砖石砌塔作为烽火台,烧火为号。看到烽火后,四周百姓几乎同时拿起武器反抗,最终出师告捷,击败了元兵。此后,在中秋节“烧塔仔”的习俗就流传了下来。近半个世纪前,这一习俗曾一度中断。

  【同期】福建省民俗学会 会员 颜呈礼

  作为民俗的一种传承、历代的传承,那现在我们已经赋予(烧塔仔)新时代的一个意义,就是体现我们生活水平不断地提高,所以我们就给它命名为红红火火烧塔仔,现在就是表达了人们生活水平不断地提升,人们生活愉快,日子一天比一天火红。

  【解说】安海是历史名镇、产业重镇,是闽南物质文化遗产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富集地,唐宋以来,中原文化、闽越文化与海洋文化在这里交汇融合。2018年,恰逢安海建镇888周年,当地举办的晋江市(安海)第三届中秋文化节显得尤为隆重。

  【同期】香港安海同乡联谊会 荣誉主席 颜培增

  我觉得回来感觉非常的美好,我们的家乡最近发展非常地快,我们家乡安海,有很深厚的文化的沉淀,在这个中秋节体现出来了。

  记者 柯宁 福建泉州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