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传承:三代石油情 同一石油梦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4日 16: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

  镜头前这位正在油田忙碌的年轻人名叫任磊,他是青海油田采油三厂狮子沟采油作业区的工程技术员,值得一提的是,他还是一位“油三代”。青海油田从进行基础建设的第一代石油人到现在,已经积累了三代石油人努力奋斗的成果,很多油田家庭几代人都传承着石油事业,而任磊就出生在这样一个石油家庭,他和父亲、爷爷的梦想一样,都是做一名“合格的石油人”。

  【同期】青海油田采油三厂狮子沟采油作业区工程技术员 任磊

  我爷爷是试井工,主要是从事于对于油井资料的录取采集,我父亲是在钻井,对于设备的机修,像钻井的柴油机的机修情况,板房的制作和钻井上一些器械的修理,我主要是从事于采油厂的设备的维护检修以及突发事件的处理。

  【解说】

  任磊告诉记者,考大学的时候,他本来想学医,但是父母认为,他应该继续传承祖辈的事业,所以他最终报考了石油学校,2012年正式成为一名石油人,如今他已经在青海油田工作六年了。

  【同期】青海油田采油三厂狮子沟采油作业区工程技术员 任磊

  我爷爷那一辈,还有我父亲那一辈,都是为了石油作出贡献,两个人加起来,在石油上已经干了将近70年了。 

  【解说】

  任磊的父亲任雪鸿,是1984年参加工作的,在青海油田钻井队工作了六年后,就一直从事柴油机维修工作至今。他曾经获得过2004年机械厂的劳动模范,还参加过1988年南七井井喷着火抢险,担任抢险队员,任雪鸿说那次抢险,让他终生难忘。

  【同期】青海油田钻井公司维修站柴油机维修班班长 任雪鸿

  那口井喷了一年,火光冲天,最后把那个井架设备全都烧掉了,最后我们就组建了敢死队去抢装井口,让我给吊车的排气管浇水,然后吊车吊的那个井口,拖拉机拉的钢丝绳,硬是把两个井口怼装到一起,井口一结合的时候,敢死队就跳到坑里,把螺丝穿好,把螺丝上紧,然后再关井,就把井给压住了。

  【解说】

  任雪鸿说,青海油田流行一句老话,叫“献完了青春献子孙”,这也是他父亲任新志经常教育他的。81岁的任新志从1958年开始走进油田工作,多次被评为省级劳动模范。如今老人在家安享晚年,对儿子、孙子有很多期许,希望他们努力工作,让石油精神生生不息、代代相传。

  【同期】青海油田采油厂测井工 任新志

  多为祖国造点石油吧,因为你们现在都属于老工人了,要给大家起个带头作用,把工作干好,只有好好干,才能对得起党,对得起人民。

  【解说】

  任磊认为正是因为爷爷和父亲的坚持,自己才能成为“油三代”,而他们家的家风是以苦干实干、三老四严为核心的石油精神,正是因为这种“家风”的传承,中国石油才能攻坚克难、发展壮大。

  【同期】青海油田采油三厂狮子沟采油作业区工程技术员 任磊

  对于我来说,油三代就是要传承和发扬老一辈的精神,因为爷爷是第一代,父亲是第二代,我是第三代,他们曾经受过的苦,我们现在没有受到过,我们应该继续在他们所奋斗过的地方,继续弘扬出他们这种柴达木石油精神,继续努力的干下去。

  记者 刘祎 青海海西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