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重庆七旬老人用毛笔画画 44幅手绘作品还原20年前老重庆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5日 22: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重庆画家秦廷光历时5年创作完成了44幅老重庆组图,他以毛笔白描的手法生动再现了20年前的解放碑、朝天门、长江大桥、长江索道,十八梯等老重庆地标建筑的原始面貌。当地时间10月25日,记者在秦廷光的画室,见到这些充满回忆的老重庆画卷。

  今年72岁的秦廷光出生于重庆主城区菜园坝,后来考入了四川美院附中。1968年毕业分配到重庆铜梁报社负责美术编辑工作,他擅长油画、年画、装饰画,其4幅油画作品入选《当代美术三十年》大型美术文献典籍。

  从小在重庆下半城长大的秦廷光是地道的重庆人。退休后,他有个心愿,就是把记忆中的老重庆用手中的毛笔画下来,让年轻人了解老重庆,让老一辈记得住乡愁。

  【同期】(秦廷光)

  退了休过后,又回主城生活了几年,自己看到重庆确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让我想起童年时候的这个重庆。反差确实很大,自己就想把自己了解的,自己熟悉的东西,把它保留下来,让老年人,像我们这一代人有一种乡愁的记忆。

  【解说】从2013年开始,秦廷光开始构思记忆中的老重庆,回忆朝天门、储奇门、过江轮渡、山城宽银幕电影院等从小生活和经历过的地方。他花费大量时间搜集资料,甚至拿着相机和速写本到已经消失的老地标现场走访。

  秦廷光表示,现在的重庆主城区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曾经繁华热闹的菜园坝火车站,如今早已变了模样。重庆市标志性建筑物之一的解放碑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还是当地最高的地标性建筑,后来比它高的建筑会仙楼建起后,解放碑就变得越来越矮。如今解放碑周围都建起了摩天大楼,反而解放碑成为最矮的建筑。

  【同期】(秦廷光)

  (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前,解放碑周围这些建筑最高的话,只有解放碑的一半。现在解放碑周围的变化确实是翻天覆地的变化,完全是两回事,现在解放碑的话,反而还是最低的建筑了。

  【解说】历时5年,秦廷光的《记忆中的老重庆》画册日前正式出版,画册收录了他用毛笔画出的44幅老重庆组图。目前,秦廷光把目光瞄向了重庆古镇,计划用3到5年时间完成重庆几十个古镇的绘画创作。

  记者 肖江川 重庆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