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杭州“铁路世家”:一句话的传承 四代人的坚守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7日 16: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在浙江省杭州市,有着一家“铁路世家”已经传承了四代。29岁的赵宜飞目前是铁路乔司站的一名车站值班员,他的母亲曾是列车员,外祖父曾是货运员,曾外祖父曾经是信号工。四代人的接力传承,为铁路发展默默贡献着家族力量。外祖父冯长发在铁路工作32年,一直记着父亲“做好每一件小事”的教诲,工作期间没有出过一起事故。保证铁路安全是这个“铁路世家”几代人传承的坚守。

  【同期】原列车货运员 冯长发

  (父亲)他讲我们铁路安全为主,你如果说跑车出去都要靠安全,不能出事故。铁路最重要的是安全,一次事故就相当厉害(危险)。我跑货运27年,跑客运大概有5年,一共是32年了,特别注意安全,没有出过事故过。所以说是要平平安安。

  【解说】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在冯长发退休的时候,女儿冯钰琴接过接力棒,成为一名列车员。当时杭州开往北京的120次直通快车,全程耗时近30小时。每次出乘,冯钰琴都要在外三天两夜。逢年过节,少有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她的孩子赵宜飞开始并不理解母亲的工作,后来成为了一名车站值班员,逐渐了解长辈们坚守岗位的责任。

  【同期】车站值班员 赵宜飞

  从小到大就比较喜欢看火车嘛,因为那个时候家里面知道我妈妈在铁路上面工作。那个时候为了培养这个兴趣爱好,那时候就带着我到铁路边看火车。然后告诉我,你的妈妈可能就在这个火车上面。像我母亲这个由于工作性质经常在外奔波的,那么我一开始是不理解的,慢慢慢慢,等我长大以后就开始逐渐地开始理解母亲。

  【解说】作为一名车站值班员,赵宜飞指挥控制着过站火车的路线。他说,当年曾外祖父必须跑到现场去人工操作信号机。而现在,面朝一屋子计算机屏幕,他点击鼠标,就能自动开放信号为列车安排运行路线。中国铁路日新月异的变化也让冯钰琴激动不已,之前一直跑“绿皮车”的她,登上动车组列车的那一刻,感受到中国列车的现代化水平已今非昔比。

  【同期】原列车员 冯钰琴

  变化是很大很大的,座位是第一个。因为绿皮车的座位是硬板的,高铁的座位是带点软的沙发型的。然后行李架包括厕所间里面的洗脸盆、镜子设备跟绿皮车是比都比不来。因为我一辈子跑了绿皮车,看到高铁这样高档次的设备是感觉很新奇的。

  记者 沈亦山 胡徐峰 杭州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