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中国空间站太空舱“人生赢家”解说员:当年因为神五改填志愿 如今陪伴航天事业12载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9日 22: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国空间站太空舱“人生赢家”解说员:当年因为神五改填志愿 如今陪伴航天事业12载

  【解说】

  11月9日,第12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进入了公众日的第一天,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五研究院研制的中国空间站核心舱迎来了更大的观展客流。本次航展是空间站核心舱首次以1:1实物形式,作为工艺验证舱,出现在公众面前。

  在人群中,记者发现有一个忙碌的身影,这位负责向观众介绍空间站核心舱的解说员这几天的工作任务都很重,毕竟在她身边的,就是整个展馆里的超级明星。不过,在记者了解了之后才发现,这位解说员,其实可以称之为“人生赢家”

  【同期】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空间站系统主管设计师曲溪

  也是机缘巧合,2003年10月15号是神五发射的时候,神五发射的时候我正好回家打开电视,然后我发现心潮特别澎湃,当天下午是我们报考研志愿的时候,我就冲动了,我就把这个考研志愿改成了飞行器设计,所以我从哈尔滨工业大学飞行器设计毕业了之后,就很荣幸来到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从事载人航天相关的工作,我一直负责的是航天员系统的,我特别喜欢航天员,所以就一直特别喜欢航天事业,就想从事这方面的工作

  【解说】

  这位“人生赢家”解说员,其实是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空间站系统主管设计师,本次航展,她和她的同事们一起走出了实验室,客串起了现场的解说员。当年,受到振奋人心的航天新闻鼓舞的人不少,但是能把梦想变成现实的,也许就没有那么多了,而且能一直保持这股热情,坚持不懈的,更加是少数。而曲溪到现在,已经在她的岗位上,工作了12年。

  【同期】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空间站系统主管设计师曲溪

  从看着神七神八神九神十神十一,一路走来一直到我们现在的空间站,所以说这个载人航天改变了我的生活,我也很荣幸能把我的兴趣爱好,跟我的工作结合到一起,所以干自己喜欢的事,真的是多累多苦都值得

  【解说】

  这次来客串解说员的设计师还有好几位,他们表示,走出了实验室,更加真真切切感受到大家对中国航空航天事业的关注和热情,这段时间他们的工作量很大,一天只休息4到5个小时,但是在精神上,却是对他们很大的鼓舞。

  记者 王庆然 珠海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