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青海藏文化博物院二期馆开馆 展出608米“藏族文化百科全书”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0日 15: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11月9日,历时5年开工建设,总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的青海藏文化博物院二期馆正式开馆。意味着中国规模最大的以藏医药为主题的博物馆,扩建成为一家全方位陈展藏民族文化的综合型博物馆。

  【解说】据了解,青海藏文化博物院又称青海藏医药文化博物馆,2005年一期馆建设完成,曾设置藏医史、曼唐器械、古籍文献、藏药标本、天文历算、彩绘大观、藏族民俗、藏文书法、药师佛殿和藏书阁十大展馆。而二期馆通过新建和对一期馆部分展馆的迁移,共形成8个场馆,从青藏高原的文明到藏族建筑艺术、藏文书法、藏毯、藏族服饰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展示。值得一提的是,一期馆内“镇馆之宝”——曾获吉尼斯世界纪录的《中国藏族文化艺术彩绘大观》也蜿蜒陈展在二期馆内,其长达608米,堪称“藏族文化的百科全书”。

  【同期】青海藏文化博物院院长 艾措千

  其中在二期里面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展厅叫“丝绸之路和青藏文明”这么一个展厅,这个展厅我们最主要从青藏高原早期的形成,一直到青藏高原的历史、文化、民俗、学科,它的自然的变化,它的兴衰,甚至于它的发展过程做了一个很详细的介绍。

  【解说】据艾措千介绍,博物院二期馆的建设,极大地改善现有基础条件,全面提升博物馆文化层次,形成一期馆以藏医药文化为主题、二期馆以藏文化为特色的整体布局。

  【同期】青海藏文化博物院院长 艾措千

  我们想我们在未来在整个青藏高原博物馆的建设当中,我们将会建成一个品味最高,馆藏量极其丰富,而且通过这个我们把它不仅仅是在青藏高原,在中国乃至于在世界上传播我们青藏文明,传播我们丝绸之路文化,传播我们藏医学文化的一个重要的平台。

  (记者 张坤 青海西宁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