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丝织品中的爱马仕:缂丝艺术展在沪开幕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6日 19: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价值两套北京四合院的“民国第一书”缂丝典籍《纂祖英华》、1950年后未公开展览过的缂丝《莲塘乳鸭图》……3月25日,“一眼千年”缂丝艺术展在上海中心开幕。数件与缂丝相关的珍品亮相现场,向观众展现缂丝的艺术。

  此次展览的策展人Linda告诉记者,由于价值高昂且对温、湿度要求较高,近年来,以缂丝为主体的展览颇为稀少。希望借着此次展览,让观众了解缂丝技艺,让“缂丝活在当下”。

  【同期】(策展人 Linda)我们希望通过作品以及中国民国第一奇书的到来以及现场的表演,以及我们染织剂的颜色色阶,包括真金线、羽毛线,这些所有缂丝的配件的展示,让大家再次认识到缂丝技艺的可贵可爱和可传承性。

  【解说】缂丝,又称“刻丝”。因其彩纬间换梭产生的“缝隙”像刀刻过的一样而得名。自宋元以来,缂丝一直是皇家御用织物,因其工艺极为复杂,艺术感染力强,而享有“一寸缂丝一寸金”之盛名。Linda表示,与女红及织锦不同,缂丝需一次成形,且要求缂丝艺人拥有较高的艺术修养及色彩敏感度。

  【解说】此次展览还展出了数件古今融合的作品。如与台北故宫博物馆共同打造的台北故宫典藏系列作品,在保留缂丝技艺和艺术感的同时,用现代设计的手法调整构图,使之与当下的审美完美契合。Linda希望,通过传统与现代对话,吸引更多收藏家的关注,把缂丝更好的传承下去。

  【同期】(策展人 Linda)其实我觉得非遗传承在当下是要有它的消费和收藏的人群,所以我们在这次色彩的时候并不仅仅从工艺上来展览告诉大家什么是缂丝。我们恰恰是从收藏家的角度,历史上有名的收藏家角度来把缂丝串联起来。

  【解说】据悉,此次展览为《与大师同行,让艺术走进生活》系列艺术展之一。活动主办方宝库匠心馆馆长叶柏风表示,系列展览汇集了旗袍、玉雕、紫砂、青瓷等众多工艺门类,以现代设计美学创新中国传统工艺,致敬匠人匠心。

  【同期】(宝库匠心馆馆长 叶柏风)在我们大师同行这个构架里边说,逐渐把更多的品类告诉更多的关注这个(品类)发展的一些艺术爱好者。

  记者 徐明睿 上海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