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清明家祭 孔子后裔齐聚祖茔追思先祖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6日 17: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孔子第七十九代嫡长孙孔垂长4月5日在孔子出生地山东曲阜带领400余名海内外孔子后裔,在祖茔孔林举行己亥年清明孔子后裔释奠仪式,祭祀先祖。

  【解说】每年清明节期间,海内外孔子后裔都会回到祖茔孔林扫墓,祭拜祖先,称为“家祭”。当天清晨,上至孔家耄耋老者,下至垂髫稚子,都穿着家族传统服饰、胸前佩带家族徽章,肃然静待于孔林“万古长春坊”前,按照历史记载的墓祭程序祭祀祖先。

  【同期】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 常务理事 孔强卫

  清明的时候,我们叫慎终追远,民风归厚。在我怀着这种恭敬心参加家祭的同时,更重要的是为了见贤思齐。我参加孔家始祖的家祭仪式,那任何一家都应该在清明时候去默哀,甚至去叩首,在你整个家族兴旺的方面,能够有序的传承与发扬,这就是我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解说】9时38分,三声长号响起,家祭仪式开始。在乐舞生引导下,正献官孔子第七十九代嫡长孙孔垂长及家人率孔子后裔们沿神道缓步行至孔子墓前,依次对先祖孔子、二世祖孔鲤、三世祖孔伋和远代先祖、中兴祖孔仁玉进行祭祀,表达对先祖的缅怀之情。连续六年参加家祭的世界孔子后裔台湾联谊会理事长孔繁晋表示,希望世界各地更多孔子后裔在清明节回到祖茔,脚踏故土,追思祖先。

  【同期】世界孔子后裔台湾联谊会 理事长 孔繁晋

  我们希望借有清明这个活动回到老祖宗这个地方,我们代表着台湾孔家人对老祖宗的追思之意,当然在每年清明的时候,这个意义就更不一样了,它是有个慎终追远的东西,也让后代子孙了解你的根是从哪里来的。

  【解说】据孔子世家谱常态化续修工作协会工作人员介绍,“孔”是极其古老的姓氏,从孔子至今,孔氏族人已传承80余代,现今分散在世界各地。

  杨飞 山东曲阜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