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访贵州侗族独特民俗“打花脸” 脸上被抹得越黑越受欢迎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1日 17: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4月20日,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肇兴侗寨欢度传统民俗节日——谷雨节。当地侗族民众早已备上象征平安幸福的乌米饭等候路人前来“讨要”。

  【解说】夜幕降临,肇兴侗寨里的男女老少、游客汇集在一起,开始绕寨寻找丢卣卣换取乌米饭的目标。到达合适的地点,他们将装满糖果的卣卣依次丢进主人家里,主人家将卣卣里的糖果倒出来,盛上乌米饭放置跟前,待有人冲进来领取乌米饭,趁机抹花脸。

  【现场声】抹花脸现场

  【解说】侗族祖祖辈辈居住在山区,当地人为感恩黄牛所做出的奉献,习惯在季春用乌米饭树叶榨出汁来泡糯米蒸成乌米饭,乌米饭在当地侗族的婚恋习俗中,犹如“喜糖”的地位,不可或缺。为了讨上好彩头,不少游客慕名而来,就算脸上被全部抹黑,也要拿到乌米饭。在当地人看来,脸上被抹得越黑,证明越受欢迎,收到的祝福也是最多的。

  【同期】当地侗族村民 陆永春

  那个糯米不黑,(意思是)证明插秧就没那么好,然后再一个表达就是,糯米是我们迎接贵客的一种最高的一个礼节,没有(客人)我们平常就吃米饭,糯米就是迎接贵宾的。把迎接贵宾的最高的礼节送给你最爱的女人,所以我们从古到今都是每到谷雨节,我们都要送一点到女方家去,然后为了沾点喜庆,大家都来取一点,(准备)卣卣(篮子),礼尚往来放一点糖在里面,我们就放糯米进去。我们这个蓝靛反正也是植物,没什么害处,(抹脸上)进一步(加深)热情度,然后就抹一下,如果你脸是白的,证明你都不受欢迎的,越黑越受欢迎。

  【解说】据了解,“丢卣卣”、“打花脸”的方式最早表示当地侗族男子对女子的爱慕依恋与祝福,或是不能与之结合的遗憾。如今,这样的活动不再局限于青年男子,所有人都能参与到其中。走在肇兴侗寨的街头巷尾,随处可见当地民众、游客身穿雨衣,手上拿着用植物特制的蓝靛,稍不注意,就会被“围攻”。欢声笑语间,大家共同传递着对彼此的祝福。

  【同期】广西游客 龙女士

  我觉得完全可以接受,因为这是表达祝福的一种方式,所以我觉得开心是很重要的,最重要的一个是你能接受这个,你就能融入这个氛围当中来。

  【同期】广东游客 曾女士

  被一个人抹在脸上以后,然后我就发现不能坐以待毙,所以就开始发起了反攻,然后就发现参与其中,其实蛮有意思的,这个活动就是说,其实加深了陌生人之间的一个亲热。

  (袁超 贵州黎平报道)

责任编辑:【陶光雄】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