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访内蒙古“红杏遗村”乌素图 古村渐成当地旅游“新名片”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30日 21: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阳历4月,正值内蒙古中西部地区杏花开放的季节。地处大青山余脉的乌素图村有着400多年的历史,当地杏花是呼和浩特八景之一,因此被人们称为“红杏遗村”。时至今日,当地杏树已达4000多亩,连续举办9年的杏花节吸引着大量游客前来。4月30日,记者在采访当地村民时却发现,以前的乌素图村,与今天相差甚远。

  【同期】东乌素图村村民 张宏奎

  咱们这个村就是,过去住的这个房,就是那土房,就是那土坯房可以说是,好一点的人家能扣个瓦,比较困难一点的房上连个瓦也没有,就每年用泥抹的,一下雨就漏得(不行),就这种状况。那个时候人们这个思想还不算太开放,对这个(杏树)也不太重视,就把这个(杏树资源),可以说是隐没了那么几年。

  【解说】张宏奎的妻子赵俊英当时远嫁而来,那时的情景也记忆犹新。她告诉记者,以前道路不通,乌素图的杏花无人欣赏,杏子熟了也只能用毛驴车驮到市区卖,却又卖不上价钱。直到政府修通了柏油路,这些情形才有所改变。她也对自己的人生有了新的想法。

  【同期】东乌素图村村民 赵俊英

  (当时)生完孩子就准备带孩子,做家庭妇女,反正就是,路修通以后,就想法多了,孩子也大了,就想做一番自己的事业,出去给别人打工我也不想去,后来就说那就办个农家院吧,就做这个事业,事业做得反正就是,我的感觉是,由平房到楼房,一年比一年好,这几年更好。

  【解说】路通了,来到乌素图的游客不断增多,张宏奎夫妇的农家院也逐渐扩大了规模,乌素图杏花节的举办更是让他们的收入成倍增加。有了张宏奎夫妇的成功范例,其他村民也纷纷行动起来。

  【同期】东乌素图村村民 张宏奎

  从这个第一年开始,就是挣了5万来块钱,发展到现在就是年收入三十多万,这个进步、这个发展速度是比较快的,我们这可以说是,起了一定的带动作用,杏也卖了,而且卖的好价钱,再加上咱们这个农家乐赚的钱也不少,所以效仿的人也就是多了,而且他们也,基本上都赚了钱了。

  【解说】乌素图的杏花节已连续举办9年。村民们依托“杏花经济”,经营起果园和农家乐,告别了靠天吃饭的农耕生活,乌素图也摆脱了过去贫困的面貌,成为呼和浩特市的一张崭新“名片”。作为这一切的亲历者,张宏奎对这座村庄的未来,也有自己的一份希冀。

  【同期】东乌素图村村民 张宏奎

  现在也过得,过得倒是挺好了,可是还是希望咱们这个村,将来变得更好一点,人们的生活水平提得再高一点,因为现在,可以说是还有一部分人,在出去打工,将来(村里)发展得(更好一些),人们都在这个村里搞自己的事业,发展自己的(事业),这样就更好了。

  (记者 马知远 呼和浩特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